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庭节电妙招多多 调低电视机亮度节电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4:58 深圳晚报

  酒店、办公场所和商场按温度指导实现空调节电,那么家庭如何做到节电呢?市照明学会、市节能专家委员会昨天发放的一本家庭照明用电与节电小册子,对此做了详细的说明。

  空调:制冷时室温定高1℃,制热时室内定低2℃,这样可省电10%以上;半月左右清洗一次过滤网,可提高冷气效果;尽量少开门窗。

  照明:尽量使用节能灯,其耗电量只有普通灯泡的20%左右,照明效率是白炽灯的5倍,寿命是其8倍,节电率高达80%。

  电视机:将电视机亮度调低一点一般可节电10%,还不损伤眼睛;控制音量;不看时不要用遥控器关闭电视,应关掉电视电源开关,拔掉电源插头。

  冰箱:放置在通风良好、避光、远离热源的地方;存取食物时尽量减少开门时间和次数;存放食物不宜过满过紧;不能将热的食物放入;蔬菜、水果包装好后放入;定期除霜和清除冷凝气表面灰尘;环境温度高于10℃时,冬季补偿开关一定要关掉。

  洗衣机:其耗电量取决于电动机的额定功率和使用时间长短,恰当地减少洗涤时间,就能节约用电。洗涤丝绸等精细衣物的时间可短些,洗涤棉、麻等粗厚织物的时间可稍长;漂洗时把衣物上的肥皂水或洗衣粉泡沫拧干再漂洗,也可节电。

  电风扇:电网扇的耗电量仅是空调的5%~10%,天气不太热的时候,用电风扇比较划算;在风量满足需求的情况下,使用慢档可省电三分之一,使用中档可省电16%;如果一天使用10小时电风扇,一个夏天能比用空调节电10~20千瓦时。

  作者: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