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废墟上留下义诊脚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5:00 深圳晚报
  废墟上留下义诊脚印

  我市“红十字·博爱医疗救助义工队”赴河源开展救灾纪实
废墟上留下义诊脚印(图)
  昨天,温度高达35℃,骄阳下,人们的心情也是火热的,带着这种热情,深圳市“红十字·博爱医疗救助义工队”跟随深圳市红十字会、深圳慈善会以及深圳电台898频率、深圳能源集团的义工前往河源地区,送去了慰问品和80余万元的善款。我市首支公共卫生应急医疗救助义工队“红十字·博爱医疗救助义工队”第一次开展灾后救助工作。

  全面恢复水电供应

  汽车在高温下经过近三个小时的颠簸来到了河源市。河源市委书记梁伟发等早已在等待医疗队的到来,他介绍,“6·20”洪水中,河源市98个乡镇中就有96个受灾,受淹城镇25个,死亡26人,出现山体滑坡1.93万处,受灾群众123.33万人。水毁公路462条(次),输电线路470多公里,通讯线路270多公里,堤防1481处。在6月27日,该市迅速组织了救灾复产工作,到目前止,全市已投入4700多万元用于抗洪救灾,组织两万多人次对水、电、路等设施进行抢修,全面恢复了城镇的水电供应、通讯及国道、省道的通车。他特别指出深圳对河源的支持非常有帮助。

  在听取简单的汇报以后,记者来到了万绿湖所在的新港镇。

  洪水过后留下苍凉

  在新港镇政府,除了一扇墙还巍然耸立外,后面的房屋全都被冲塌了,连县委的牌子也歪歪扭扭地倒在地上;在紫金县,镇委的房子也全部倒塌,而干部们因为在洪水中疏散老百姓,幸运的是没有一个人遇难。虽然洪水已经过了很多天,但是全镇的人民都还在清理淤泥,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房屋里依然存留着厚厚的淤泥。

  新港镇委书记古新强告诉笔者,到6月26日,全镇已恢复了水、电、通讯和交通。500多投亲靠友和部分在安置点的灾民,可望在政府清理好受灾现场的15天后,重返镇上,修复家园,并在中秋前完成此项工作。余下的100户房屋全倒户,约有30户在原地重建。其他的则安排在万绿湖老码头边上,统一入住将于年内完成的灾民公寓。

  马不停蹄上门义诊

  本次救灾过程中,“红十字·博爱医疗救助义工队”是深圳唯一一支前往灾区的医疗救助队伍,他们由博爱医院集团10多名医疗专家组成的队伍,在河源遭受最严重的新港镇灾区进行现场义诊,医疗队一进村,便立刻在村小学建立了一个临时医疗点,接受患病群众的问诊。博爱的医护人员不顾天气炎热,连续对该灾区多名群众进行了基本的医疗检查,有目的地发放了价值20000元的药品。

  7月16日,红十字·博爱医疗救助义工队的医护人员来到紫金县等受灾严重的村寨,开展医疗救护工作。当他们听说有一位老大爷在洪灾中脚骨受了伤,无法走来医疗点看病时,工作人员便立刻带药品,找到那位老大爷。仔细地给老人检查完身体,给他发放了药品,反复叮嘱后才离开。据了解,当天,医疗队马不停蹄地上门为多户困难家庭义诊。

  倾尽全力投入救灾

  在这次医疗救助中,广大医护人员冒着高温酷暑,不怕苦累,倾尽全力投入抗洪救灾工作中。医疗队进行接诊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卫生防疫工作。医疗队分成多个工作组,为群众治病,也开展消杀工作。有些医疗点没有可以遮阳的地方,他们就坐在面包车的后厢内给群众诊疗,车内闷热的空气使医生们的衣服都湿透了。同时组成的卫生防疫组,手把手的指导群众对饮用水、食具和居住环境等进行仔细消毒。

  由于了解到灾区断水断电,细心的“红十字·博爱医疗救助义工队”的医护人员在救灾过程中,还把自己购买的80多台收音机发送到遭受灾害的灾民手里,希望他们通过收音机听到全国、全省人民对他们的关心和支持,鼓舞灾区人民战胜自然灾害的信心。作者:本报记者黄娜/文丁开/图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