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非华商在约翰内斯堡遭遇抢劫父伤子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5:09 新闻晚报

  7月,南非大都市约翰内斯堡沐浴在温暖阳光下。

  现年47岁的封跃宁来自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到南非淘金已有7个年头,办起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电焊条厂,产销两旺,生意兴隆。

  他没有想到,就在17日,在7月阳光下,他和儿子被这座城市的另一面所笼罩。

  案情 工厂大门口撞上悍匪

  下午2时,封跃宁兴致勃勃地与儿子封格伦从自己的电焊条厂出来,同行的还有合作伙伴宋金贵。他们驾驶着白色奥迪A4型轿车,上街为18岁的儿子买衣服。

  一个小时后,他们回到位于约翰内斯堡东南部阿贝顿区的工厂,斯托林保安公司的女保安奥尔佳为他们打开了第一道铁门。

  车子向前开了30米,左拐,来到了工厂铁丝网大门前。突然,从道路两旁窜出四五名中等个头的当地非洲裔人,乌黑的手枪对准了车上3名黄皮肤中国人。歹徒猛敲车门和车窗,犹如饿狮扑住了小羊羔。

  凶杀 抢劫不成歹徒开枪

  此刻,车上手无寸铁的3人被吓蒙了,不知所措,年龄大些的封跃宁和宋金贵不会讲英语,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封格伦试图解释,刚说上两句,一名歹徒对着封格伦就是“砰”、“砰”两枪。子弹打穿车门,从小伙子的左腋穿透心脏和肺部,鲜血染红车子。

  另一名歹徒也朝驾驶座位上的封跃宁开了一枪,子弹打穿车门,击中了他的左肩。

  轿车失去控制,慢慢地向后移动。

  歹徒见两名华人已被击中,而工厂大门仍然铁将军把门,看来抢劫困难重重,难以迅速得手,决定掉头而走。其中一名歹徒居然又从地上捡起一块大砖头,跑回来猛砸汽车窗户,留下一地碎玻璃。

  四五名歹徒大摇大摆地走出大铁门,女保安奥尔佳束手无策,只有目送他们离开。

  惨死 第二名中国人南非遇害

  过了一阵子,封跃宁和宋金贵听到外面没声音,才敢开口询问女保安歹徒是否已经离去。在确定歹徒走远的情况下,封跃宁强忍着伤痛,开车把儿子送到附近的联邦医院抢救,但医生告诉他:封格伦早已死亡。

  封格伦是一名品学兼优的高中学生,2003年从南宁来到南非,现在一所当地学校念书。他还积极参加首届南非“彩虹杯”汉语征文比赛,参赛作文《文凭》获了奖。

  封跃宁自己随后在医院接受了手术,从肩膀上取出子弹,现已脱离生命危险。

  封格伦是今年在南非遇害的第二名中国人。4月7日,一名中国福建籍同胞王立在南非东开普省遭两名当地歹徒抢劫枪击后身亡,南非警方在当晚逮捕了两名非洲裔嫌犯。

  南非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最近两年来,针对华侨华人的恶性案件,如绑架、抢劫、枪击、敲诈勒索等频繁发生,仅去年就有22名华人和中国公民遇害身亡。

  援助 中国使馆勘查现场

  目击者宋金贵告诉记者,枪杀案发生后,他们立即打电话给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求援,徐培华和谢雨航两位干事以最快速度赶到了约翰内斯堡外20多公里的联邦医院。

  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段忠领事得知后也立即赶到医院看望,中国驻南非大使馆警务联络官杨慧参赞、李军一秘和张茂盛二秘也迅速从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赶到医院。

  在杨慧参赞带领下,使领馆和警民中心以及记者一行9人从医院赴现场察看,了解第一手材料。晚9时左右,工厂区一片漆黑,杨慧此刻显示出一名警务官的丰富经验,立即叫打开车大灯,仔细查看现场。

  失望 无奈断头案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的谢雨航分析说,由于工厂今年5月开除了一名经常旷工和调皮捣乱的当地工人,此案是否与此有关,是一起报复性案件。

  但警务官杨慧认为,这不是一起报复性凶杀案件,而是一起持枪抢劫案。

  “如果是报复性案件,歹徒可以杀所有人,他们有的是时间。如果是报复性凶杀,他们也一定会找准对象,而他们首先下手的是封跃宁的儿子,而不是老板封跃宁。”

  杨慧告诉新华社记者:“案发后,我们立即报了案,但遗憾的是当地警方没有派专业调查人员到现场查证取证,而只是派值班人员到现场应付处置,如果等星期一再派人调查,时机势必贻误。”

  “看来这又是一件无头案,”他失望地说。□陈铭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