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卡“扣钱短信”靠吓骗密码 市民要小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明明未曾消费,却被通知扣钱,打个电话去问,懵然泄露底细……

  本报讯记者雷鸣、实习生陆劲松报道:昨天中午1时许,本报接到广州市民施女士来电称,她刚收到一条匿名短信,说她的某张银行信用卡在广州百货大厦消费了3680元已成功,并可拨一个管理部的电话确认。但事实上,施小姐昨天并无在广百消费购物。

  施小姐深感奇怪,但由于怕“被胡里胡涂扣了钱”,她还是拨通了短信上提供的某一管理部电话。当施小姐称她并未在广百消费,并询问该管理部是哪个单位时,对方吞吞吐吐,始终不肯详细回答,随后便挂断了电话。

  记者接到报料后,也拨通了施女士提供的管理部电话,以及短信显示的一个手机号码。但这两个号码都已停机。经查实,该3559××××号码是广州的小灵通号码,而135592×××××号码则是一个福建厦门的异地手机号码。

  随后,记者采访了广州百货大厦,广百营业部的袁小姐称,刷卡消费者只与银行建立客户关系,广百无权也从未对购物者发过“刷卡消费已成功”之类的确认短信。

  记者接着又致电发行该信用卡的某银行广东省分行,该行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最近已接到不少关于这类短信的投诉和咨询,但具体如何处理,要等上级部门调查后才能给予答复。

  目前,施女士和其他收过这类短信的市民都担心:该短信极可能是一种蓄意骗钱的行为!他们分析,不法分子先是“靠撞”,抓住许多人“怕被银行扣错钱”的心理,骗得他们回电,然后通过电话套取持卡人的账号或姓名,甚至是密码,这样,不法分子就可用各种非法途径取走该卡账户上的资金。

  (报料人:施女士,获三等奖100元)

  (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