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不收硬币 硬币越积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5: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撑到最后,用户睇数?

  本报讯 记者刘薇报道:又一出公交公司用硬币给司机发奖金的“奇闻”日前在佛山上演。银行不收硬币,日日堆积的硬币该何去何从?

  硬币发工资请人扛回家

  其实,相比花都公汽公司的员工们,佛山的司机们算幸运的了。今年3月4日,广州花都区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发给员工的薪水是包扎成捆的重达6.4公斤的千枚一元硬币。当时一些力气小的女员工甚至要请人把硬币扛回家。也是在今年3月末,广州市溢通巴士公司也遭遇银行拒收硬币的尴尬,市内不少公交公司都反映,早在今年春节后,银行不愿意收硬币的情况就越来越多。“到了支撑不住的时候,可能我们也要给员工用硬币发工资了。”一位公交公司负责人无奈地说道。

  拒收不合法银行也有话

  然而,记者查阅相关法规后发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人民币。这也就是说,拒收硬币是不合法的!作为专门经营货币的金融机构,银行更不能拒收硬币。但实际的情况是,没有哪家银行愿意去收动辄几十万的硬币。某大银行营业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大倒苦水:该行负责清收广州市大部分公交公司的硬币、零钞,“为了清点这些硬币、零钞,我们专门购置了几台硬币清分机,经常要加班。”该负责人称,一台机器要20多万元,还有人力、运输、库存等各项成本,而清点本身即使有收费也非常少,根本不足以弥补银行在这方面的支出。假硬币的泛滥也让银行招架不住。

  硬币怎处理积极探清收

  那么,银行对零钞清点收费了吗?记者调查后发现,对于零钞清点,广州本地的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已开始收费,但主要是针对公司客户,个人暂时还没开始收。大部分股份制银行仍然免费。已收费的银行,收费标准也有所差异,如建行标准为清点数量在500枚(张)以下的不收费,超过500枚(张)的最低收费4元,每增加300枚(张),加收1元。工行则是500枚(张)零币每笔业务收取4元手续费;500枚(张)以上每增加100枚(张)增收0.5元手续费。以一笔100万元的硬币来计,工行收费是5001.5元。“根据人行颁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零钞清点是可以收费的。”一国有银行人士认为,银行对零钞清点收费不违法。“但就算收费也没几家银行愿意做。”他表示,由于公交公司能承受的费用有限,零钞清点业务对银行来说基本不产生效益。“但银行不能以成本为借口拒收硬币、拒换零钞。”一位资深法律界人士指出,拒收就违反人民币基本法,有妨碍货币流通之嫌,目前应该积极讨论的是如何处理硬币清收问题。(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