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问硬币何去何从:奖金还要论斤发下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5: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年前批准商业银行收零钞清点手续费的“旧政策”在现实操作中遇到了新矛盾

  本报讯记者许悦报道:因为银行拒收硬币,佛山市公交总公司1000多名司机因此领到了足足七斤半重的500元硬币奖金,这让人称奇,也让人生疑:银行拒收硬币是否影响了货币的正常流通?2003年批准商业银行收取手续费的旧政策,在现实操作中遇到了新矛盾。今天早上,记者联系上中国银监会广东监管局,就2003年批准商业银行收取零钞清点手续费的“
旧政策”在现实操作中遇到了新矛盾这一情况发问,银监会是否已关注到此问题?是否有办法解决这一矛盾?银监会收下了采访提纲,称将尽快答复。但截止记者11时发稿时止,尚未收到回复。记者将追踪报道。

  零钞清点收费两年前有政策

  人手少、成本高是银行普遍的苦衷。为了保本,去年起多家银行收取“零钞清点手续费”,从广州、北京,到上海等其他地区,在“免费午餐”被取消的地区都引起强烈的争议。面对质疑,银行搬出2003年银监会和国家发改委颁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一条“商业银行不得对人民币储蓄开户、销户,同城的同一银行内发生的人民币储蓄存款及大额以下取款业务收费。大额取款业务、零钞清点整理储蓄业务除外”。这实际上赋予了商业银行对“大额取款”、“零钞清点”收费的权力。

  私人兑存硬币不能免费点算?

  公交公司称,每天收取到的硬币数以几十万计,他们无法承担每月几万元的零钞清点手续费。广州某公交公司称,平均一天就收到20多万枚硬币。如果按照工行的收费标准,20万枚硬币手续费就需1001.5元,以一个月30天计算就需3万多元。“但每个月我们平均都会收到8万元的假币。如果还要多交几万元的零钞清点手续费,无疑就是雪上加霜,我们真的承担不了”。另一方面,目前很多银行对私人没有出台相关的收费标准。中山一路报刊亭的张大妈每天都会收到近千个硬币,但“哪个银行都不要,我只好找准机会把大堆的硬币找给大额钞票买报刊的人”。对此农行一位负责人表示:“私人兑存大量的硬币,即使预约也不能免费点算。”对于银行收取“点钱费”,海珠区卖放心早餐的卢先生很是不满:“点钱本来就是银行的本职工作。”

  更多免费午餐以后将被取消

  在2003年,《两吨半硬币落户中行》的新闻报道还能见诸报端,银行还都把这样的免费零钞清点业务作为向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典范来宣传。但冷不丁各家银行都收取零钞清点手续费了。但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对公、对私收费服务是一种国际惯例,将成为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以后将有更多类似的“免费午餐”被取消。(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