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选举专题 > 正文

学者:整合泛蓝是关键 马须倚重王金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5:5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8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副教授王家英17日表示,虽然马英九得到超过7成选票当选国民党主席,但他在未来能否整合泛蓝阵营,协调各派的团结,才是他可否代表泛蓝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关键。

  王家英:整合泛蓝是关键

  王家英指出,在选举之前,他曾估计王马二人是“有得争”,但最终马英九大胜,这说明党员对国民党传统政治、选举文化的不满,现在国民党员对有能力、敢承担的政治领袖有期许。他认为,由于马英九一直是党内的“重要资产”,今次大胜正好反映了党员的诉求,如这个诉求与全体台湾选民的诉求相同,则可能标志兹是马英九问鼎08年“总统”选举的前奏。

  不过,王家英强调,今次的结果只反映马英九拥有凝聚国民党员的能力,而国民党在泛蓝只属于“深蓝”,他是否可以包容“浅蓝”、“浅绿”势力,整合跨阶层和包容部分“本土”文化才是关键,因此现在亦不应“沾沾自喜”。他续称:“马英九是台湾政界有洁癖的人,个人操守好得不能挑剔”,但若未能成功整合泛蓝,出现四分五裂的局面,即使有更佳的个人魅力,亦难以使泛蓝胜选。

  他认为,马英九第一步需要考虑如何说服王金平出任第一副主席,因为这是他未来整合泛蓝重要的一步。

  吴能远:马须倚重王金平

  著名台湾研究专家、福建省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吴能远在接受港媒采访时表示,国民党党魁之争落尘后,可以预料国民党未来的格局将是“马王共治”,马英九要想在党主席的位置上有所作为并赢回政权,必须更多地依靠王金平真心诚意的帮助。只有以马的“人气”加上王的“人脉”,马的“形象”加上王的“组织”,才能使国民党在将来开创出新气象和大格局。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陈孔立认为,在两岸关系上,一种普遍的看法是,马英九认同“一中”,反对“台独”,对延续连战的两岸政策是有利的。但是,也有国民党人对马英九的抗压性提出质疑,认为马英九有可能在民进党的压力下对两岸政策摇摆不定。而且,虽然马英九曾担任过“陆委会”副主委,但始终没到过大陆,对大陆不了解,他们希望马英九成为台湾最大在野党主席后应该补补课,对大陆有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火山)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选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