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等反对 日对争常很悲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7:0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日本等四国的争常方案12日遭到美国强有力的阻击。“我们敦促你们,反对这一方案,如果投票,请投反对票。”这是当天美国代表塔希尔-凯利在联大发言的最后一句话。美国立场竟是如此鲜明,不仅自己反对四国方案,还公开“煽动”其他国家也对此方案投反对票,这在联大发言中是不多见的。“四国联盟”因此吞了一颗大苦果。接着美国的表态,俄罗斯也坚定地表达了反对四国方案的立场,使“五常”中的反对派增加到了3国。由于分歧越辩越严重,7月12日联大在听取了49个国家的发言后,急呼暂停。7月1
3日,非洲联盟正式向联大提交了它的有关安理会扩大的决议草案,给“四国联盟”方案添了新的变数。对推动四国方案的人来说,最近几天成了他们经历的“黑暗时刻”。

  美俄相继表明反对立场

  12日下午发言的美国代表塔希尔-凯利是位女士,有报道称她是美国国务卿赖斯的心腹,因此她的强硬风格与赖斯似乎一脉相承。她的这次发言是“四国联盟”最关注的,因为美国的态度被四国看成争常前景最重要的指标,而多位美国官员此前曾在多个场合闪烁其词。12日,塔希尔-凯利的发言被看成美国最正式的表态。这不仅是因为联大正式辩论的场合,还因为现在已经到了各方都必须摊牌的时候。塔希尔-凯利一开始就强调,联合国改革应当是全面的改革,不能只解决一个方面的改革问题而排除其他方面的改革。这反映出美国没有把安理会改革放在很突出的位置,它更关心的是秘书处的管理、人权委员会的改革等问题。为了让各国听清楚美国的立场,这位美国代表用非常简洁明了的语言宣布:“美国认为,在目前阶段,没有任何扩大安理会的方案,包括符合美国意见的方案,应该投票表决。”她说,美国政府的立场是不支持这一方案。

  以前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立场不是很清楚的俄罗斯,这次的立场也非常明确。俄罗斯代表丹尼索夫说,对安理会改革方案的投票不应造成会员国的分裂,不应导致联合国和安理会的削弱。他提出安理会改革应遵守的原则:即改革应加强安理会的效率;应增加主要发展中国家,使安理会组成更加平衡。他提出,安理会扩大的幅度不能太大,成员国不能超过20个。他还强调,不能随便给新常任理事国否决权,任何削弱“五常”地位,即它们的否决权的方案都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在其他国家的发言中,有十几个中小国家明确支持四国方案。而明确反对者主要是相对比较大一些的国家,也有十来个国家。还有一些国家没有明确表态,但提出了许多保留,主要是不赞成给新常任理事国否决权。引人注目的是,英国虽然没有成为四国方案的共同提案国,却在发言中表示支持该提案。从两天的辩论看,赞成和反对四国方案的力量相差不大,从数量上说,赞成的多一些,但没有占压倒多数。

  日媒体认为“凶多吉少”

  四国争常方案遇到的阻力,超过了四国外交官的预料,日本外务省内部开始出现“形势严峻”的悲观论调,不过,日本的官员表面上仍保持自信。日本驻联合国大使大岛贤三在公开场合总是对通过“四国联盟”框架决议案表现得很有信心,认为一定能得到2/3多数的支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3日对美国的明确反对表示遗憾,但强调没有必要因此而沮丧,并要求一定要努力争取获得超过2/3国家的支持,并在20日前后递交表决。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13日也认为,应尽量趁热打铁做出决断,要争取在7月20日前后就决议草案在联合国大会进行表决。据介绍,四国外长将于17日与联大主席让·平举行会晤,协商联大表决四国安理会扩大决议草案的具体日期。

  日本媒体对“争常”前景总的基调是“凶多吉少”,幻想在一步步破灭。对于美国强硬的表态,日本媒体认为,这使日本在争常之路上再一次遭遇到严重挫折。有媒体称,美国反对四国方案并不出人意料,但其反对的力度之强,确实是日本始料未及的,这使日本入常遭遇最强“逆风”。还有媒体称,美国的态度对自认为是其“盟友”的日本“当头一棒”。《读卖新闻》说,美国的反对将给众多的中小国家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中国、韩国和巴基斯坦在辩论中只是表示强行表决“四国联盟”的框架决议案将会导致联合国分裂,而美国不仅表示反对,并呼吁其他国家抵制,还暗示即使联大通过“四国联盟”的决议案,美国也不会批准修改《联合国宪章》,到时会动用实际上的否决权。

  东京的分析家认为,自从中国表明反对四国方案的立场之后,日本媒体对于争常前景的判断一直比较悲观。不过,在美国代表联大发言之前,许多人怀着侥幸的心理,幻想着拉拢到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后,中国由于害怕孤立而不敢动用实际上的否决权。现在,美国反对的态度比中国还强硬,还威胁将动用否决权,意味着日本“孤立中国”幻想的破灭,日本争常的希望更加渺茫。

  德国媒体也持相似的观点。“德国之声”电台的评论指出,“四国联盟”似乎把事情想得过于简单了。它们精确地计划了每个步骤:首先争取那些容易被说服的国家。德国驻联合国大使普罗伊格不久前还表示,已经争取到150多个国家的支持。用德国外交官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制造一种潮流。第二步,在此基础上,震慑住反对者,向它们表明,它们的阻挠是没有用的。现在,潮流没有制造出来,反对者也没被震慑住。联大会议的有关讨论则在激辩声中渐渐失去了头绪,在7月底夏季休会前举行表决的计划显得越来越不现实。

  非盟不肯向四国联盟妥协

  7月13日傍晚,非洲联盟(以下简称非盟)正式向第59届联大秘书处提交了自己的有关安理会扩大的决议草案,使四国争常的形势更加复杂。

  据非盟轮值主席国尼日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证实,非盟原打算在15日之前提交上述决议案,但为了让联大秘书处有时间将决议案及时翻译成联合国其他工作语言,非盟决定将提交的时间提前。目前,这项决议案共有36个共同提案国,预计非洲还有17个国家将在未来几天陆续加入提案国的行列。

  非盟的决议案要求增加6个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5个非常任理事国,看起来与“四国联盟”的方案差距不大,但是,非盟坚决要求否决权,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很明显。

  对于四国要强行表决的做法,非盟代表团的一位官员感到不以为然,他说,如果它们觉得投票表决合适,那就尽管投票好了,但得票多少就不是它们说了算了。

  日本《朝日新闻》也认为,“四国联盟”的框架决议案能否获得通过的关键在非盟,但非盟内部意见并不一致。阿尔及利亚虽然是非盟成员,但作为“团结谋共识”运动的一员一直在积极活动,反对四国的决议案。

  现在下任何结论为时过早

  “四国联盟”的方案并非完全没有过关的可能。现在,四国正从两个方向进行努力:第一,争取获得非盟的支持。《读卖新闻》的报道说,日本将调整今后的争常策略,将重点从与美国的事先协商,调整为集中力量做非洲大多数国家的工作,尽可能地获得更多国家的支持。据悉,“四国联盟”的外长将于17日与非盟代表在纽约就安理会扩大问题举行谈判。第二,期待美国改变态度。细田博之称,各国今后围绕联合国改革展开的交涉还处于流动状态,现在美国的这一想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确实,各方的角力仍在继续,任何结果都有可能。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3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的:“现在还处于开始阶段,我们应该给各国更多的时间,如再过一个星期或10天,相信各国和各集团会进行谈判,会有更明确的想法,所以现在不要匆忙下任何结论。”来源:环球时报责编:肖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