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欲G8问题上报复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7:0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随着中国影响力的上升,国际社会不断有呼声要求八国集团(G8)接纳中国为其新成员。实际上,目前世界经济的热点问题,从促进经济增长、能源合作到汇率改革等,都离不开中国的参与。在苏格兰鹰谷举行的八国峰会期间,布莱尔首相等政要公开表示,中国很可能会在将来被邀请加入八国集团。

  另外,外界普遍认为,中日首脑会借此次会议进行会晤。但会议期间,中日两国领导
人未能就缓解紧张的双边关系展开新一轮努力。作为八国集团老成员的日本,对来参加“富国俱乐部”会议的“新人”中国,有些冷淡。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苏格兰出席“G8+5”对话会议期间,与大部分与会国的元首或政府首脑进行双边接触或互动,却未安排与日本首相小泉会面。这一明显的外交冷落动作,表明两国政治关系的现状。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表示,胡锦涛主席未同小泉会晤,是因为“时间太紧了”。

  一名日本政府发言人对八国集团吸收中国入会,扩大为九国集团表示了忧虑。他说,西方工业七国和俄罗斯组成的八国集团成员均拥有一套议会民主政体以及相同的价值观,而中国还存在人权等问题。在日本外务省中,主导倾向也是不支持中国参加八国集团,认为中国参加八国集团会使日本的存在越来越不受“重视”。但是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反对”中国加入八国集团,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反对”日本要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申请,中国被视为日本“入常”的最大障碍。日本认为,中国要加入八国集团,使“G8”成为“G9”,如果得不到八国集团成员国的同意是难以实现的。显然,日本准备在“G9”问题上进行“报复”。

  外界注意到,小泉在中日关系上的态度越来越咄咄逼人。继赴硫黄岛拜谒战死者后,小泉在国会强调,决不屈服于中国和韩国的压力。他说:“靖国神社问题不是日本与中国或者韩国关系的核心,核心问题是应放眼未来、加强关系。”中国则指责日本对其二战侵略史反省不够,教科书歪曲事实,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等。这些“老问题”导致中日双边关系降至30年来的谷底。

  不过,在“七七事变”68周年纪念日之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日两国“都在本地区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和睦相处对双方均有好处,而冲突对两国都不利”。日本一些政要也表示,要努力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取得邻国的“理解”。

  (摘自7月7日德国N24电视台“新闻评述”,原题为“日本反对中国加入‘G8’”,青木译)来源:环球时报 责编:肖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