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政府主席称西藏进入发展与稳定最好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7:5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香港7月18日消息(记者王权) 正在香港出席《雪域明珠·中国西藏文化周》的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向巴平措,今天(1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现在的西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局势稳定,民族团结,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西藏进入了和平解放以来发展与稳定的最好时期。

  向巴平措说,自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中央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关心西藏,支持西藏
的建设与发展。40年间,西藏财政支出876亿元中的90%来自中央补助。十几年来,中央和各对口援助省市共选派2000多名各级援藏干部到西藏工作,援助资金和物资超过100亿元。

  他说,经过5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西藏的经济也上了一个新台阶,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尤其是近十多年来,西藏GDP每年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人均GDP已经超过900美元。大批交通、通讯设施建成投入使用。教育、卫生条件有了很大的发展,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4%,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30%以下。西藏也有了自己的藏族院士、博士、硕士、教授和研究员。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西藏保护宗教信仰和民族传统文化问题时,向巴平措说,我们非常尊重西藏人民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落实。现在西藏有1700多座宗教活动场所,有4万6千多名住寺僧尼,有些大的寺庙有上千名喇嘛。现在拉萨和西藏各地的宗教活动是非常频繁的,每年到拉萨朝佛敬香的信教群众达百万人次以上。转经的、布施的,到寺庙来念经的,以及在家里进行佛事活动的,都得到了充分尊重和保护。

  他说,20世纪末,中央政府动用了大量资金和黄金、白银,历时五年,对几百年来一直未得到有效保护的布达拉宫,进行了耗资最大、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维修工程。首次收集、整理、出版了被称为“东方荷马史诗”的《格萨尔王传》200多部,使一大批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