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避永远不是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8:16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室内环境保护委员会秘书长张丝佳介绍,儿童房甲醛浓度超标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家具,一些名牌“环保家具”让消费者感到刺鼻辣眼,却符合现行《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释放限量》标准。这说明标准制定存在着漏洞。他建议装修越简单越好,尽可能少摆放家具。

  一个存在着漏洞的行业质量标准,现在成了很有杀伤力的“武器”,不仅让生产家具的厂商得以自保,还让消费者有苦说不出。“尽量少摆放家具”,成了专家多少带些无奈的建议,是不是将来有一天,我们会因为害怕受到伤害,而回到没有家具、刀耕火种的年代呢?

  事情存在着太多的蹊跷:这样一个漏洞百出的标准是什么时候制定颁布的?是由谁制定的?是通过什么程序制定的?制定者自己是否知道或者承认存在着漏洞?为什么现在大家还接受它?为什么不作出修改或补充?如果有一个完善的行业质量标准,会不会对行业造成损害?制定者对“合乎标准”家具所形成的危害,是不是该承担责任?

  这些问题,有的是很好回答的,有的却很难回答。其实不仅在家具领域中,在其他领域也存在着“标准”过宽的现象。这种过宽,使得游戏规则明显不利于消费者,而更多地倾向于生产者、销售者。也许,这是出于保护产业的目的,也许,就是一时的疏忽。但不管是什么原因,从长久看,这都是对市场的无情打击:人们买家具少了,生产者就会继续压低成本制造便宜的家具,这些家具就会继续危害人们……从而陷入恶性循环。

  制造质量低劣的产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制造者突破了规则的底线,把不符合规定的产品卖给消费者———这样的问题,只要规则完善、执法得力,就能得到解决;另一种是规则本身就存在明显的漏洞。后者的危害其实更大,因为人们将由此怀疑到规则制定者的水平,由此产生对他们的不信任、对规则的不信任。这就不是简单的产品质量的问题了,这会导致人没有安全感,感觉自己努力工作换回来的东西,无论是家具还是其他什么,存在着危险、存在着陷阱。在不信任规则的社会里,人的心态就会发生变化,生活的意义会打折。所以,回避永远不是办法。

  国家质量标准的制定,一定要符合实际。把存在漏洞的规则改一改,让它形成对老百姓的保护和爱惜,这才是最应该抓紧的。“少摆放家具”,只不过是权宜之计,因为一个害怕消费的社会,不是一个进步的社会。

  作者:程赤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