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监会强调:银行业案件治理要突出“十项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8:3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银监会日前提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紧紧围绕银监会提出的银行业案件综合治理的十项措施,抓好案件专项治理工作,遏制住大案、要案,提高案件堵截成功率。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日前召开的银行业案件专项治理工作第五次会议上说,通过银监会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银行业出现了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双降”的势头并呈
现出新特点,即:新发生案件逐步减少、陈案集中暴露、对高管人员问责更加严格。但是,当前案件仍时有发生,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间进展不平衡,解决这些问题应突出抓好十个方面:

  一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银行业犯罪的打击力度。研究并提请有关部门修订《刑法》相关条款,明确有关司法解释;研究修订《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等。

  二是实行重大案件责任追究制度,切实落实各级领导责任。银监会将配合有关部门尽快制定《银行业重大案件责任追究规定》。

  三是加强任职履职管理,对高管人员实行动态监管。进一步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尽快制定《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履职监管办法》。

  四是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审计力量,增强自我纠错能力。

  五是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信息科技系统建设监管,提高信息科技水平。

  六是完善会计统计相关制度,加强对中介机构管理。

  七是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研究制定《案件损害控制办法》,努力控制和减少银行业案件可能造成的经济与声誉的损害,切实维护金融稳定。

  八是积极推进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九是完善不良资产处置办法,做好资产管理公司案件治理工作。

  十是提高银监会有效监管水平,发挥专业化监管优势。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成功堵截和防范了多起案件发生,社会反应良好。国有商业银行成功堵截和防范案件共114件,涉及金额达6亿元,堵截率达47%;股份制商业银行成功堵截案件56件,涉及金额1.2亿元,堵截率为71%。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肖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