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农问题与村镇建设高层研讨会专题 > 正文

张宏宇:城市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三张牌不可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20:14 经济日报农村版
张宏宇:城市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三张牌不可分

张宏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张红宇(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城市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 三张牌不可分

  最近我到四川、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就城乡一体化、城乡统筹做了一系列调研。在“两个趋向”或者叫城乡一体化推进过程之中,有几个问题值得注意。

  第一,“两个趋向”是一个阶段性的问题。“两个趋向”到底是一个产业目标还是
一个收入目标?在上世纪90年代,苏南地区就搞以工哺农,从乡镇企业发展的收益中出1%、2%反哺农村。只不过当时从总体上来讲,还没有进入“两个趋向”的发展阶段,但在局部发达地区先行了一步。去年,贵州、甘肃农民人均纯收入才1600、1700元。所以,“两个趋向”是个漫长的过程,既要积极地推进,也要实事求是,区别对待。

  第二,产业转移的把握问题。农村政策重点依然是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去年,珠三角、长三角相继出现“民工荒”,不要说熟练工人,连找年龄段合适的都非常难,劳动力是个问题,产业支撑也是个问题。

  振兴东北、西部开发、中部崛起,现在很多地方没有产业支撑。我想东部地区的低端产业向中西部转移是个良好的契机。

  第三,现在各个地方非农化、工业化、城市化喊得很厉害,但对农业现代化注意得不多。“两个趋向”也罢,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也罢,一定是城市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三张牌一起出。在传统的小规模经营基础上农业现代化怎么搞?我感觉日本、韩国的模式还是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一方面大量的劳动力转移出去,另外一方面解决留下来从事农业劳动力的分工分业问题。现在农村金融、农业技术推广、农业标准化工作困难,原因是农户数量太大,每个农户的需求量非常有限,地区差别大。

  第四,节约资源问题。资源利用在城乡统筹过程中是可以大做文章的,村镇建设就是个很好的起点和契机。比如上海,撤村并镇,把一些自然村相对合并,置换出来的土地有的恢复农田,有的征用,从征用费拿出来一部分建农民新村。

  第五,过渡性的制度安排。在城市和农村之间,无论工业化、现代化,都需要有一个过渡性的制度。比如四川农民到上海打工,他不可能一下子就成为上海市民,需要过渡。可以先到上海郊区落户,条件允许过两年再成为上海市民。从这个角度来讲,农民工子女教育、农村社会保障,都要有一个过渡性的制度安排。

  最后是政府在城乡统筹中的作用问题。凡市场能办的,政府一定不要包办代替;但该政府做的,就一定要做起来。

  相关专题:三农问题与村镇建设高层研讨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