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农问题与村镇建设高层研讨会专题 > 正文

黄标泉:小榄镇以经济和社会发展促进村镇建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20:23 经济日报农村版
黄标泉:小榄镇以经济和社会发展促进村镇建设(图)

黄标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黄标泉(广东中山市小榄镇书记):小榄镇以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促进村镇建设

  一是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小榄镇有75平方公里的地域面积,15.6万人,外来人口有十几万,加起来约30万人。我们积极发展工商业,鼓励农民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2004年全镇实现了GDP93.2亿元,人均6万左右,缴纳税收15.2亿元,银行各项存款余额133亿元。经济发展为农村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二是解决农村建设的体制障碍。小榄镇推行了三步改革。第一步,2001年推行农村股份制,把所有的农村集体资产包括土地,结算为资产,固化到人,让农民放心去做自己最擅长的工作。第二步,2003年推行了村一级经济核算,把村民小组取消,减少了村干部,节约费用2千多万,整合了资源。第三步,2004年推行村改居,理顺了基层管理体制。

  三是真心实意地服务农民、帮助农民、教育农民。全镇形成一种尊重富人、关爱穷人的良好社会风气。富人创造了经济繁荣,创造了社会财富。穷人一般有三种情况:因病,因意外事故,因家庭遗传。这些人需要帮助,富人创造了财富以后帮助穷人,关爱穷人,也是回报社会。

  四是大力优化教育。对所有的学校实行12年制的义务教育,全面改善提高农村学校的设施、设备,聘请优秀的教师,开展成人培训,包括外来工,也要培训,通过培训他们,提高他们的素质。有人说广东“民工荒”,其实不是招不到人,而是待人很刻薄的工厂招不到人。小榄镇的企业用工不搞虚假,提出了将心比心都要过得去的用工理念,对工人是政治待遇过得去,住宿环境过得去,福利待遇过得去,工资待遇过得去。小榄镇在用工上招得到人、不缺人。

  五是抓社区教育。把一些退休的领导、教师组织起来,让他们去教育曾经失足、刑满释放、行为偏差的人,一个一个地做工作,动员他们去工作或者重新培训,重新上岗。实践效果比较好。

  六是抓群众生活环境质量的提高。我们按城乡一体化的标准建设农村的道路、桥梁、路灯、垃圾处理、医疗卫生设施。村改居以后,原来农民有的利益让他们继续享受,居民有的利益马上让他们享受,让农民实实在在地得到好处。

  七是抓完善农村保障制度。做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困有所扶。病有所医,小榄镇全镇的卫生医疗每人交100元,在小榄镇住院的医药费、手续费报销80%。老有所养,小榄镇各个村基本每月都发给退休老人100-300块钱,加上分红,农村老人可以自己养活自己。困有所扶,有什么困难帮助他解决什么困难,但有一条原则,不能是主观不努力造成的困难。

  八是抓农民就业,鼓励农民创业。我们委托银行贷款,每一个人可以贷到5万块钱以上去创业,动员居民出来工作,说服企业吸纳其就业,形成了一种人人就业,全民创业的发展氛围。

  相关专题:三农问题与村镇建设高层研讨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