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加快立碑进程争取早日完成中越勘界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21: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八日电(记者齐彬)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表示,应妥善处理中越边界领土问题,加快陆界勘界立碑进程,争取早日完成勘界任务。

  胡锦涛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到访的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以两国建交五十五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全面合作,推动中越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更快更好地发展。

  胡锦涛高度评价中越关系,他表示,半个多世纪以来,中越传统友谊不断发展,历史遗留的陆地边界和北部湾划界问题已得到解决。

  胡锦涛还指出,中越应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维护北部湾渔业生产秩序以及边境地区的稳定。积极落实中、越、菲三国南海合作协议和有关共识,争取共同开发,早出成果。

  陈德良表示,越方将加强与中方合作,争取边界陆地勘界工作早日完成,维护北部湾渔业生产秩序,并积极推进在南海的共同开发。

  据了解,中越边界领土问题包括陆地边界、北部湾划分和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等三方面。

  其中,两国去年六月批准生效的《中越在北部湾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划界协定》及《中越北部湾渔业合作协定》,为北部湾营造了和平稳定的环境,是两国关系发展中的一件大事。

  另外,经过双方努力,两国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在河内签署《中越陆地边界条约》。二000年七月,双方在北京互换条约批准书,《陆地边界条约》正式生效。目前中越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工作正在进行。

  关于海上问题,自一九九五年起,中越成立海上问题专家小组,就南沙群岛争议问题举行谈判,迄今已进行多轮。双方同意通过友好协商寻求妥善的解决办法,同时探讨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