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分析:春秋航空昨日处女航 低成本航空能飞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2:31 第一财经日报

  春秋航空执行总裁葛学进说:“如果保持85%的客座率,票价能够保持在平均5折,我们就可以盈亏持平了。”

  7月18日8点50分,葛学进乘坐的空中客车A320如时开始在上海虹桥机场的跑道上滑行。坐在第一排F座的葛学进,透过机窗隐约能感到这个夏天早晨阳光的炙热。

  这次飞行是中国第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的处女航,目的地山东烟台。而葛学进,是这家航空公司的执行总裁,亲自护航公司飞机的首次飞行,与他同行的还有其他167名旅客。

  春秋首航

  去年年底,中国内地首家民营航空奥凯航空已经率先起飞,那个时候,奥凯董事长刘捷音也是亲自护航,但不同的是,刘捷音独自坐在头等舱。

  而这次,葛学进却坐在了乘客的中间。由于是低成本航空,春秋的飞机根本没有头等舱和经济舱的区分,而是同一型号、同样间隔的统一舱位。

  就是因为设置了统一的经济舱型舱位,春秋租赁来的这架A320飞机,满满当当地安排了180个座位。空中客车公司称,这已经是A320机型的飞机所能安排的极限座位数,而传统的航空公司由于有头等舱、公务舱和经济舱的区分,只能安排158到164个座位。

  8点55分,加速、升空,飞机很快进入了云端平稳地飞行,春秋的空姐也开始发放事先向旅客承诺过的一瓶矿泉水,每人一瓶300毫升,不多不少。如果是传统的航空公司,这个时候正是他们发放早餐的时候,但购买了春秋航空机票的旅客,只能有两种选择:要么自带食物,要么在飞机上出钱购买。

  于是春秋飞机上的每位旅客,都可以在前面座位背后的袋子中拿到一张《机上商品价目单》,立顿红茶、百事可乐、欧式蛋糕,甚至是一次性雨披。每隔一段时间,机上的空姐就会提着装满各种商品的小篮子,向旅客逐一推荐商品,一听355毫升的百事可乐售价为5元,一袋两枚装的欧式蛋糕售价为8元。

  “在这里的工作和以前的航空公司工作量其实差不多,只是由常规的送餐送饮料改成了商品的销售。”机上的一位空姐告诉记者。

  葛学进透露,关于春秋提出的行李限制、不提供餐饮以及航班延误的处理措施,已经得到了民航总局的默许,而取消或减低起降费、使用专用候机楼等的申请还有待进一步的讨论。

  多级票价政策

  低成本航空最吸引人的还是机票价格。

  在春秋航空首航的航班上,13位旅客拿到了199元的超低票价,相当于目前上海到烟台机票平均价格的2.5折。而机上更多的旅客却只享受到最多8折的优惠。

  葛学进告诉记者,其实目前出台的199元的超低票价,只是春秋航空针对开航打出的促销价格,这样的票价只会持续几周。对于散客来说,春秋航空会严格执行民航总局关于票价下浮的相关规定,即最低打折到4.5折,但最高绝不会超过8折。春秋也会实行多级票价机制,买票越晚的乘客,拿到的票价越高,但绝不会有全票价。

  尽管有了多级票价政策,出身于旅游集团的春秋航空目前仍然摆脱不了“旅游牌”。

  在首航去烟台的168位旅客中,只有32位散客,剩下的都是春秋航空的母公司春秋国旅招募的旅游团队。而从烟台回上海飞机上坐的同样是春秋国旅的游客,不过这些游客去烟台时还是坐的火车。

  葛学进介绍,春秋航空的票价政策,是由春秋国旅的销售部门统一制定的,这样也有利于与旅游产品进行打包。酒店、门票加机票的打包价格,可以通过降低总报价的方式让“自家人”享受低价票,也避免了低票价对民航总局敏感价格限制的冲撞。

  “如果保持85%的客座率,票价能够保持在平均5折,我们就可以盈亏持平了,”葛学进说,“而公司的计划是,两年后开始从盈亏持平转为盈利。”

  成本节约20%

  葛学进的预测并非没有根据,“不提供餐饮等差异性服务其实只可以为公司节约大约1%左右的成本,公司的预算是比传统航空公司节约20%的成本,单销售费用就可以为公司节约5%的成本。”

  由于依托母公司春秋国旅的网点优势,不用票务代理的春秋航空就省去了大量的代理费用,而不进中航信的订票系统,又为春秋省下了每年1亿元左右的开支。葛学进告诉记者,春秋自己开发的订票软件,仅仅花费了人民币30万元,但新系统的正常运转,的确有待于系统的完善和操作员工的进一步磨合。在这次首航前,春秋航空就出现了出票难、网络速度慢的意外。

  而更多的成本,可以通过高客座率、高飞机利用率来节约。从1997年开始,春秋国旅已经拥有了7年的包机经验,平均客座率达到了89.07%;而传统航空公司6月份的平均客座率为69%。

  “现在我们只有一架飞机,每天的飞行时间只能与其他航空公司一样,达到8小时,而到年底拥有3架飞机时,飞机的利用率就要达到每天10小时,从而使成本再降低10%。”葛学进说。

  春秋可以飞多远

  尽管首航已经顺利起飞,但与国外众多低成本航空公司相比,春秋航空还是有着许多“先天不足”。

  民航华东局局长夏兴华承认,与国外的低成本航空公司相比,中国发展低成本航空公司确实还存在较大的困难,在航空油料、航材购买等方面的成本比国际上高很多,还有待进一步的改革。这些,只能暂时通过机队规模的扩大来弥补。而目前只有1架飞机的春秋航空,显然处于不利的境况。

  葛学进称,春秋的计划是,明年达到5架的机队规模,2008年达到10架。而春秋真正担心的,不是购买飞机的资金是否充足,而是飞行员的数量能否跟上机队的扩张。

  按照业内估算,一名飞行员从开始学习到成为机长,要花费10年的时间和400万到500万元的培训费用;而如果从其他航空公司引进飞行员,就要交纳70万到210万元不等的“转会费”。

  “现在公司已经有12名飞行员正式到位,还有20名飞行员的手续还在办理之中,公司还为招募新的飞行员,向四川的广汉飞行学院投进了4000万元。”葛学进说。

  “服务挺好的,餐饮有没有也无所谓。”18日10点10分,当飞机平稳降落在烟台莱山机场时,有旅客这样评价道。本报记者陈姗姗发自上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