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兴宁矿难续:放弃抢救16名被困矿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9:20 南方都市报
广东兴宁矿难续:放弃抢救16名被困矿工(图)

兴宁矿难外逃的矿主在海南一酒店落网。海南特区报 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谭林 实习生韩文嘉 通讯员李冲) 兴宁市罗岗镇福胜煤矿“7·14”透水事故抢救工作昨天已进入第五天。由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组织的省专家组于7月16日至18日到现场勘察并分析研究后认为,16名遇难矿工已无生还可能,建议当地政府放弃抢救。兴宁市人民政府经请示上级政府同意,接受了专家组意见,从18日下午5时起,停止抽排水,放弃抢救,全面转入善后处理工作。

  因为福胜煤矿“7·14”透水事故透水全是泥浆,带有大量沙石,国内罕见,抢救难度很大。经过连续五天的昼夜抢救,采用了一切可采用的措施,但由于水文地质条件复杂,透水伴着泥浆沙石,抽排异常困难,共更换使用10多台大功率抽排水泵、浆泵,24小时不间断抽排,水位仍在继续上涨,而且周边地区出现了多处地表塌陷现象。

  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组织的省专家组于7月16日至18日到现场勘察后认真分析研究认为,透水矿井井下巷道不存在生存空间,遇难矿工已无生还可能;井下涌出泥浆沙石属国内罕见,抢救工作危险性和难度极大;在急排水过程中,已造成矿井周边范围出现新的地表裂陷,因此建议当地政府,从18日起放弃抢救。兴宁市人民政府经请示上级政府同意,接受了专家组意见,从18日下午5时起,停止抽排水,放弃抢救,全面转入善后处理工作。

  专家组认为,造成透水的原因是前期雨水过多,地下溶洞水压过高,掘进巷道接近断层破碎带,在放炮的外力作用下,爆穿了断层破碎带,沟通了溶洞压力水通过断层裂隙带涌入井巷,造成淹井。

  外逃矿主海南落网

  邹学松昨早上岛不久便被警方缉拿归案,今日将被广东警方押回

  本报讯 7月14日,梅州市兴宁市罗岗镇福胜煤矿发生透水事故,16人被困井下,生还希望渺茫。事发后,矿主邹学松失去联系,昨天清晨,海南省公安厅侦查部门经缜密侦查,将刚上岛的邹学松缉拿归案。

  7月17日中午,海南省公安厅侦查部门接到广东警方的通知,称他们获得信息,广东兴宁“7·14”矿难外逃矿主邹学松在广东东莞出现过,但随后又无踪迹,很有可能逃往海南。获此信息后,海南省公安厅侦查部门的民警开始研究布控。

  7月18日清晨5时30分左右,天蒙蒙亮,在秀英港埋伏的警方发现一个体貌体征跟邹很像的中年男子下了一辆大巴车,旁边还有一人与他同行,虽然设伏的警方有邹学松的照片,但真人和照片仍有所区别,加之在大庭广众下抓捕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设伏警方对其进行了跟踪。

  中年男子和伙伴一路上走走笑笑,完全不知道身后有了好几个“尾巴”,到了秀英的兵工大酒店,中年男子在11楼开了一间房,设伏民警也上前去假意开了间房,在近距离的观察中,设伏民警确定这个中年男子就是邹学松无疑。

  早上7时整,民警悄悄地来到了邹学松所住的房间。为了让嫌疑人放松警惕,民警让服务员去房间送开水。随后,民警冲进房里,将正在床上休息的邹学松及其伙伴擒获。警方发现邹学松随身携带了6万余元巨款。而与邹学松一同抓获的伙伴曾某也被警方以涉嫌包庇罪给予拘留。

  今天,邹学松将被广东警方押回。

  对话 “出事后回去怕挨打”

  昨天上午11时,记者在海南省公安厅招待所(临时关押邹学松的地方)见到了邹学松。

  邹学松一脸的轻松,知道记者的来意,戴着手铐朝记者递来支烟开始讲述起来。

  记:事故发生时,你在现场吗?

  邹:当时在深圳出差,后来有人打电话给我说矿上出事了,井下放炮时发生透水事故,困了16个工人。

  记:出事后,作为矿主,为什么不回去处理问题?

  邹:出事后,工人的家属的情绪很大,(回去)我怕挨打,再加上我弟弟在那边处理事情,想等弟弟把事情处理好了之后再回去。

  记:现在知道家里的情况吗?

  邹:我每天都跟那边联系,现在16个工人一个都没有找到,生死未明。

  记:为什么要来海南?

  邹:弟弟有个战友在海南,我长这么大还从没来过海南,想来看一下。(海南特区报 供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