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民委"兴边富民行动"罗家坪试点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0:55 云网

  记者来到中越边境罗家坪大山上海拔1700米的罗家坪苗寨,村里的苗族青年项朝义高兴地对记者说,罗家坪被省民委作为“兴边富民行动”试点4年来,“兴边富民行动”像一股春风吹暖了苗山。采访中,记者耳闻目睹了“兴边富民行动”开展4年来,给罗家坪苗寨带来的新变化……

  外地人喜到苗寨来

  罗家坪苗寨居住的都是苗族群众,共有98户人家423人,是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金厂镇金厂村委会的一个村民小组。村民们说,开展“兴边富民行动”前,村道不仅是尺来宽的泥坑路,而且家家户户养猪都是放养,家门前和村道上到处是猪屎,这种乱养乱放猪养不肥不说,恶劣的卫生环境也不利于村民的健康,外地人进村更是难以落脚,致使外地人都不愿到村里来。

  罗家坪苗寨的贫穷落后引起了省民委的关注,省民委领导多次到罗家坪苗寨调查研究后,把罗家坪苗寨列为“兴边富民行动”试点,于2001年6月投入“兴边富民行动”资金40万元,启动“兴边富民行动”工程,建设“兴边富民行动罗家坪文明示范村”。兴修村道,改善卫生环境便是其中的一项。在兴修村道的同时,建公厕1座,帮助每家每户都建了猪、牛、马厩、厕所,改变了全村无一畜厩、厕所的历史。宽4米以上,长700多米的水泥路也通到家家户户门口,村民也养成经常性打扫村道,猪、牛、马厩养的习惯,历史上的猪屎遍地村成了卫生村。许多外地人听说罗家坪的这一变化后,高高兴兴的到罗家坪苗寨走亲访友来了。

  七嘴八舌话新事

  在村头运动场,刚刚结束一场篮球赛的10多个村民七嘴八舌地向记者讲起省民委在罗家坪苗寨开展“兴边富民行动”后的又一桩桩新事喜事。

  村民熊光发说,他家和另外5户人家以前住的是破旧不堪的茅草房,“兴边富民行动”开始后,他们6户人家每户得到3000多元的补助金,6户人家都建起了宽敞的大瓦房……

  熊光发还未说完,其他村民就抢着说,“兴边富民行动”帮各家各户引来了自来水,建起了沼气池,电视地面卫星接收站也建起来了,还建了供村民休闲娱乐的运动场。以前,村民晚上无事时要跳芦笙舞也没场地,更无其它娱乐条件。现在,村民可以到运动场打球、跳芦笙舞,也可以在家里看电视,告别了晚上坐在家门前数星星看月亮的枯燥生活……

  更喜科技培训开新花

  村干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省民委在罗家坪苗寨开展“兴边富民行动”后,他们感受最深刻的是全村人均有粮从“兴边富民行动”前的160公斤增加到了400多公斤,人均收入从230元增加到了500多元。粮食和收入的增加主要得力于科技培训。在“兴边富民行动”中,有关部门为村民们建了一所成人技校,县、镇的农业、畜牧业、林业技术员到村里办科技培训班,村民们都学到了科技种植、养殖技术,粮食种植通过推广良种实现了增产增收,经济发展通过科技养猪、羊、牛、马、鸡、鸭等实现了增收。粮食增产除了科技兴农外,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一个重要方面。在“兴边富民行动”中,重修2100米的灌溉大沟后,灌溉面积比以前增加了50%。

  村干部们越说越高兴,他们说,发展经济林果,是“兴边富民行动”的一个长远项目,现在村里种植的苹果、板栗、梨等经济林果开始有效益了。

  采访即将结束时,到罗家坪苗寨落实经济发展项目的马关县民族宗教局干部告诉记者,罗家坪“兴边富民行动文明示范村”除了省民委的扶持外,也得到了许多部门的支持,已总共扶持资金近百万元。这个“兴边富民行动文明示范村”的建设,已向深层次发展。(王勇)责任编辑:唐唐(云南频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