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南沿海千里海防林 挫败“海棠”一堵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07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7月19日电(记者来建强)19日上午,受强台风“海棠”影响,福州以东海面的平潭岛出现12级以上大风,但当地百姓关好门窗一点不惊慌。2001年第2号“飞燕”台风正面袭击福建时,平潭首当其冲,但由于已建立较为完善的沿海防护林体系,平潭县虽受台风袭击,农业生产却基本没受什么损失。

  我国东南沿海千里海防林成为挫败第5号强台风“海棠”的一堵绿色城墙。福建对抗击
“海棠”登陆信心十足。

  据不完全统计,1990以来,仅福建沿海地区遭受台风侵害50次以上,台风影响平均每年7.9次,大风日数100天以上。近十年来的经验证明,福建、浙江、广东、海南等地的沿海防护林在抗击台风、减轻台风灾害中发挥了很大作用,成为保障沿海人民安居乐业的“绿色长城”。

  1996年8号强台风正面袭击福州,风力12级以上,强度与此次强台风“海棠”相当,福建省林业厅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有防护林保护的海堤、水稻、葡萄园损失为20%,没有防护林保护的海堤被冲毁,水稻、葡萄园倒伏,损失惨重。

  1988年,原国家林业部统一部署作出了全面实施沿海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的决定。17年来,福建省规划南起诏安、北至福鼎跨越31个县(市、区)3324公里海岸线上,建起带、网、片相结合,林种、树种结构合理的综合防御体系,创建一个抗灾功能强的生态屏障,以改善沿海地区生态环境,促进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完)(责任编辑:廖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