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辉煌踏过历史时空而来 新街口—南京的一张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1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我家的家电都是在新街口买的。”3月23日,新街口从全国150多个商业街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著名商业街时,芜湖市领导对白下区的有关负责人说。

  “在新街口,跨出这家证券公司,抬腿就到了另一家证券公司,新街口地区的证券公司真是‘多如牛毛’。”一位证券界人士说。

  “不进新街口,就等于没进南京;辐射华东市场,必抢占新街口。”纷纷人驻新街口的众商家说。

  这就是新街口的魅力。

  历史地位:辉煌踏过历史时空而来

  历史回眸:1934年春节刚过,国民党元老张静江带着曾养甫乘车来到淮海路口,他用手中的文明杖指向破布营至淮海路一片菜园和藕塘,在空中划了个圈后说:这儿地处首都的中心,起名为中央商场吧。筹建“中央商场股份有限公司”启事,在当时的《中央日报》、《中央时报》等大小报纸上刊登后,受到了全国各地厂、商的积极响应,仅一年多时间,成了北部8000平方米三层楼的建设。1936年1月12日上午9时,中央商场正式开业,从新街口石鼓路、淮海路,车水马龙,人潮如涌。国人闻悉“国内最大商场中央商场开业”,“……所售物品尽皆国货,定价划一……”的消息,无不拍手称好。至此,国人开大店,卖国货,给传统作坊式的小商业画上了句号。

  今日新景:0.275平方公里,140多万平方米,1600多个商家,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亿元……几个普通的数字为70年后的新街口画了一幅天翻地覆的素描。

  华东第一商贸区、江苏城市旅游第一品牌、南京第一商务中心区、南京老城现代化改造第一示范区;中华经典商圈;中等收人者的购物天堂和外地人到南京的购物天堂……

  如今,新街口的桂冠已是数不胜数。新百、中央、商茂、金鹰……如此之多的全国一流商贸企业集中于一个商业中心区,这在全国特大城市中还是唯一的。

  商贸的繁荣带动了现代服务业的迅猛发展,据统计,目前南京城区设有90多家证券营业部,仅新街口地区洪武南路上就聚集了20家左右,如果扩大到华侨路、汉中路、太平路等地区,新街口就拥有30多家证券营业部,密度可与上海徐家汇地区一拼高下。也因此,洪武南路被业界称之为“南京华尔街”。

  当今商业辐射力:芜湖市领导到新街口买家电

  【亮点】2004年6月,来自北京王府井、武汉江汉路等全国各地15个知名商业街负责人共聚新街口,揭开了2004新街口商圈旅游节暨全国著名商业街峰会的序幕。早晨8点不到,正洪街广场上就悄然搭起了一排简易的“招商棚”,扬州、镇江、芜湖等地旅游部门早早入棚设摊。芜湖中国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吴涛说,芜湖人一直喜欢到南京逛街、购物,南京的金鹰、中央等商场也是自己经常来的地方。无独有偶,在今年3月的中国十大著名商业街命名大会上,芜湖市领导透露:“我家的家电就是在新街口买的。”

  【解说】新街口商业街领受“中国著名”这一桂冠,没有人觉得惊讶。据最新的申报资料显示,在新街口商业街区,1600余户大小商家星罗棋布,日均客流量达到40—50万人次,尤为引人瞩目的是,节假日日客流量超过100万人次的新街口,外地人员比例竞超过40%,最高达到60%,新街口的销售额有30%是南京都市圈马鞍山、滁州、‘芜湖、镇江、常州等地消费者实现的,商业辐射力可见一斑。

  有专家分析,新街口地区合理的商业组群是其商业辐射力的最大“筹码”,百货、家电、精品及商铺皆呈“三家村”态势,符合市民购物“货比三家”的习俗。诚信也为新街口的魅力增添了不少光环,上市公司中央、新百是全国老字号大型百货零售企业,是全国第一批“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店,街区内还有一批省、市级“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店,有众多的国家、省市级劳模和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示范岗。这一切吸引着商家和客人纷至沓来。

  未来影响力:新街口要成为世界了解南京的名片

  【新闻回放】5月18日是颇有戏剧性的一天。上午国美高调宣布要在商茂百货负一层开新街口二店,下午,永乐又放出将在新街口开出两家卖场的信息。弹丸之地,居然汇聚了两家永乐、两家国美卖场,加上原有的苏宁、五星,今年下半年,新街口家电市场将上演四大巨头的无硝烟“激战”!业内预测,新街口的家电销售总盘子将达到23亿元左右。

  【解说】据透露,世界500强企业、世界零售业第3强的特易购及美国福顿大发公司的进入均在紧锣密鼓实施之中。新街口商圈业态升级的下一个进攻点是什么?

  目前,新街口的诸多地方都在实行“变脸”:石鼓路酒吧一条街十运会前将正式开业,新街口文化广场近日动工,十运会前,配有专门出租车停靠站的交通港湾将交付使用……新街口商圈交通、休闲文化等方面的缺失将会逐一破解。

  “新街口商圈已经被历史选择成南京发展现代服务业大舞台的主角,希望5到10年后,世界除了知道纽约第五大道、法国香榭丽舍大道、日本银座,还知道中国有个南京新街口。未来的新街口商圈将会成为明孝陵、明城墙、云锦之外,世界了解南京的另一张名片。”白下区委书记王德君一语道出新街口商圈的新远景。

  作者:苇庆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