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铁路第6次大提速时速将达20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27 东北新闻网

  昨日获悉,铁路第6次大提速将开行时速200公里列车,目前,正实施提速基础工程改造。

  2004年4月18日零时,全国铁路实施第5次大面积提速,天津铁路也实施新的运行图。当时的天津铁路分局增开了8对直通客车,分别为天津至齐齐哈尔1051/2次列车,天津至佳木斯1489/90次始发列车,沈阳北至成都k388/5次途径天津的列车,以及大连至汉口k368/9次
、北京至鞍山2549/50次、西安至长春k126/7次、长春至广州东T122/3次、哈尔滨至广州东T238/5次途径天津的列车。此外,增加了一站直达特快——天津至上海的Z41/2次,最高时速达160公里。天津至广州的K253/4次,天津至西安的2561/2次也实现提速不提价。

  铁路第6次大提速的基础工程改造目前在胶济、郑徐、浙赣和武九等线全面展开,包括线路平面改造、线间距拨移、病害整治和提速信号改造等工程,同时,引进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的关键技术。目前,动车组管理、检修、运用等人员培训计划启动,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司机的选拔工作已经开始。

  据悉,有关部门组织研究制订了动车组停靠站台的改造计划。时速120公里货车提速改造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2万辆。

  中国铁路已实施的前5次提速

  1997年4月1日,中国铁路实施第一次大面积提速,以沈阳、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大城市为中心,京沪、京广、京哈三大干线全面提速,开行最高时速达140公里;

  1998年10月1日,铁路第二次大面积提速,京沪、京广、京哈三大干线的提速区段最高时速达到140——160公里,广深线采用摆式列车,最高时速达到200公里;

  2000年10月21日,铁路第三次大面积提速,重点是欧亚大陆桥、陇海、兰新线、京九线和浙赣线。

  2001年11月21日,铁路第四次提速,提速范围超过1.3万公里,基本覆盖全国较大城市和大部分地区。

  2004年04月18日,铁路第五次大提速,旅客在列车时刻表上发现一个新的列车品种“Z”字头列车,这就是沿途不停、一路直达的“直通车”,该列车的出现使中国铁路的旅客列车品种从以前的4种增至5种。(记者侯砚通讯员 郑根)( 新浪网-城市快报) [编辑: 侯志强](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