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以和平命悬一线 赖斯急赴中东斡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27 东北新闻网

  今年2月8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沙龙在埃及红海之滨的“和平之城”沙姆沙伊赫向世界宣布双方已经达成暂时停火协议。然而5个月后,加沙地带的安全局势却持续恶化,以色列宣布要向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地面军事行动,巴以脆弱平静命悬一线,沙龙陷入两线作战的困境,而阿巴斯也承受着来自以色列和国内武装派别的巨大压力。

  以色列总理沙龙17日表示,如果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无法制止巴勒斯坦武装分子的暴力袭击,以色列将对加沙地带发动攻击,并且以军方行动将不受任何限制。

  以军步兵和包括坦克在内的装甲部队上周末已在加沙附近集结完毕,目前正在等待进攻命令。

  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也同样表示:“如果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无法制止这些袭击事件,我们将立即采取行动。”

  面对日益激化的巴以冲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7日在加沙表示,他将竭尽全力阻止巴武装人员向以色列目标发动攻击。

  阿巴斯说,巴方得到确切消息,以色列有意进攻加沙地带,“如果(这种情况)果真发生,那将破坏一切。”他表示,“我们决心将不惜一切代价阻止土制火箭弹的发射,我们将竭尽全力去阻止,但我不能承诺花费多少时间。”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对以色列发动大规模地面攻击的决定表示“强烈谴责”,他警告这将“完全破坏巴以双方的停火协议”,并使得从加沙地带和平撤离变得不可能。

  外界分析,如果加沙局势一旦无法挽回,目前巴勒斯坦与以色列达成的一系列撤军计划都将付诸东流。如果双方交火最终演变成“内战”,不仅将动摇阿巴斯的领导地位,而且可能促使以色列原定8月开始的撤离行动生变。

  为了防止巴以冲突再起,埃及17日紧急派遣情报官员前往加沙进行斡旋。美国国务卿赖斯也将于本周进行紧急访问,这已经是赖斯自今年1月就任国务卿以来第三次中东之行,美国希望以色列能够在8月份顺利完成撤军计划从而为巴以和谈奠定基础。(新浪网-第一财经日报周杨) [编辑: 侯志强](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