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三学社南通市委建议实施“低质地利用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32 人民政协报

  背景

  我国低质地资源丰富。据国家统计资料,我国有荒草地7.39亿亩,盐碱地1.53亿亩,用材林8.48亿亩,薪炭林0.67亿亩,低质地潜在资源约18亿亩,相当于现有耕地面积。

  建议

  首先对低质地资源进行全面普查。由国土资源部、农业部等相关部委联合成立专门机构,对我国低质地资源的分布、类型、积、土质及现行利用状况等进行系统调查,建立完整的普查资料。

  其次可制定低质地利用规划。在全面普查的基础上,对低质地资源进行系统分类和评价,按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工则工的原则,坚持开发利用与资源环境保护并重,由规划部门会同农业、林业、国土资源管理等部门制定低质地总体利用规划和分阶段开发利用实施计划,并纳入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

  同时应加强低质地利用技术开发研究。由国家科技部组织有关省市科技管理部门制定低质地利用技术开发研究计划,并列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计划。针对低质地利用中的突出难题,立项开展专题攻关研究,为科学、高效地利用低质地资源提供技术支撑。近年来,矿物能源渐趋枯竭,以生物能源、材料和化工产品生产为主的生物质产业正在兴起,利用低质地生产能源、化工植物原料前景广阔,应重点加强该领域的科技研发与应用。

  另外要加大对低质地利用工程的财政投入。国家财政部要将低质地开发利用的资金投入列入财政预算,加大投入力度,确保低质地开发利用工程有效启动,在此基础上滚动发展。来源:《人民政协报》南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