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经济口岸发展确立新目标力争再开十个口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33 云网

  口岸开放的数量和质量,标志着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对外开放的水平和经济发展速度。为服务好云南经济,“十一五”期间,我省将力促口岸建设取得新的发展,其中包括:力争再开放10至14个口岸,基本实现我省主要边境县(市)原则上有一个国家一类口岸,这是记者昨日从省商务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

  铁路口岸欲连新加坡

  据悉,截至今年6月,我国西部12个省区市总共只有81个一类口岸(其中云南有12个一类口岸)。但在经济发达的广东省,一类口岸数量已达53个。因此,在国家支持的前提下,加快云南口岸开放水平已成当务之急。

  我省现确定的口岸开放思路是,今年争取将列入国家“十五”口岸开放规划的打洛公路口岸和关累港水运口岸,开放为一类口岸。同时,力争“十一五”期间再开放10至14个口岸;水运口岸一江连6国;铁路口岸出越南,经泰国直抵终点站新加坡;航空口岸可直飞东南亚重点城市。从而基本满足云南大开放、大发展、大外贸、大物流的需要。

  4口岸拟搭信息平台

  我省不少口岸处在边远地区,受经济因素影响,建设严重滞后,已难以适应中国—东盟自贸区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需要。因此,加快口岸建设,已成为我省各部门的共识。

  继2001启动云南边境口岸重点工程建设后,今年,省政府又实施了“兴边富民”工程,将投资1.08亿元,用3年时间完善口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预计到2008年,我省20个口岸将大变样。并将力争在昆明、河口、瑞丽、磨憨等4个口岸和边境重点城市建立内外相通、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平台。并逐步建立起部门之间、部门与企业之间的电子联网,搭建报检报关自动化的电子口岸信息平台。

  “一站式”通关有望启动

  近日,中国与越、老、缅、泰、柬6国签署了《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跨境客货运输协定》,其中提出从明年起,6国的主要口岸将逐步实行“一个窗口服务”、“一站式”检查等便利通关模式。作为“近水楼台”的我省已就此提出,在河口—老街口岸先行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在我省有条件的口岸实施“一次报检、一次查验、一次服务、一次通关”的“一站式”管理模式。这一通关模式一旦启用,将把企业要进几家门办一件事,变成进一道门就能办成几件事,能明显提高通关速度。(韩健)责任编辑:唐唐(来源:春城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