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是谁在境外大把扔钞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34 中国青年报

  作者:孙正龙

  7月16日晚,一场名为“欧洲奢侈品公司在当前中国市场中的发展趋势与机遇”的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复旦大学召开。根据记者从研讨会上得到的最新统计数据,中国奢侈品消费者已经占据了世界奢侈品行业12%的销售额,这其中10%是中国游客在境外的购物支出,中国人在境外人均购物花费更高达987美元,堪称全球之最。

  这个“世界之最”的背后说明了什么?有记者采访了有关业内人士,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富人在境外高消费与早期中国经济水平落后有关,是一种“炫耀性消费”。

  因落后而去摆阔,这个结论不能让我辈信服。试问,哪个地方的富人不是从落后而进入富裕的?何以单单是我们从落后而入富裕就要到世界上去显摆一下呢?即便是显摆,也不是真正的烧钱理由,在显摆背后还应该有更深一点的东西值得挖掘。

  我们不妨再进一步问,为什么我们敢于且能轻易到国外去“摆阔”和炫耀呢?这种摆阔心理不止我们有,其他人应该同样具备,但何以他人能够抑制而我们不能呢?我想,还是应该从财富来源上去寻找原因,这或许更有利于找出并抑制这种非正常消费心理。

  到底是谁在国外如此奢华呢?调查显示,这部分人是“有条件去欧美等发达地区旅游的人”,具体说“是商人、演艺明星、官员以及一些管理人士”。这就足够说明问题的了。

  商人和演艺明星都是大款,他们自费消费无可厚非。不过,这种畸形消费也并非必然现象。凡是在积累财富过程中,能够亲身体验到艰辛和磨难的人,是决不会挥金如土的。把钱不当钱的往往是两种人,一种是富翁的后代,他们没有亲历那么多的磨难,对于财富积聚也就不当回事,最终成了“败家子”;另一种就是那些赚钱很容易的人,能够一夜暴富的人,大多把金钱看作是手到擒来的东西,花起来也就毫不心疼。

  至于“官员和管理人士”,他们花的多半是公币,就更谈不上什么心疼了。

  对于这种畸形消费,必须予以限制和约束,但先要找到原由,然后才能予以规范。“显摆”显然不是真正的原因。只有弄清楚是谁在那里炫耀和显摆,然后才有可能对症下药。要杜绝类似的“境外显摆”,决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需要在一些体制和机制上动真格。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