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基于Linux的跨平台藏文信息处理系统》通过验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37 中国西藏新闻网

  7月中旬,中国科学院西部行动高新技项目《基于Linux的跨平台藏文信息处理系统》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该项目的研制成功对传承藏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也对中国科学院软件的研究所与西藏大学的进一步科技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西藏大学共同承担完成。项目自2003年3月正式启动后,项目科研人员深入分析研究了各种藏文字符集编
码方案,从多语言计算的共通性出发,建立了我国民族语言规范化、标准化的统一文字处理体系。在此基础上,成功研制了Linux藏文处理系统和Linux/Windows跨平台藏文办公软件。在西藏大学、西藏编译局、西藏社科院等单位推广应用都反响良好,社会效益明显。

  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这一项目符合国家经济及社会发展需要,取得的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应用推广前景良好。在项目研制中,为藏族地区和其它地区培养了一批藏文信息处理的专业人才,为推进藏文信息处理技术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项目通过验收后,中科院表示,将向西藏赠送项目开发的软件系统5000套,作为自治区40周年大庆贺礼。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和西藏大学还一致同意加强深度合作,共同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刘明

  (来源:西藏商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