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曝光“假证”竟被杀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57 今晚报

  因为怀疑技术职业培训学校发给自己的职业资格证书有假,25岁的赵金泉竟然死于非命。最近发生在银川的这桩命案,引出了背后的800多个“假证”。而接下来的调查却令人惊奇:“假证”居然不假。拨开迷雾,违规“异地办证”问题凸显。

  曝光“假证”命丧黄泉

  2004年10月,赵金泉经过短短几个月的培训,就从银川新华技术职业培训学校(以下简称银川新华学校)获得了计算机操作高级职业资格证书。他拿着证书顺利地在一家公司找到了工作,然而不久即被公司辞退,原因是网上找不到他的电子档案。难道自己花几千元学费考出来的证书是假冒的?2005年3月29日,赵金泉等6人来到银川市劳动监察大队反映情况。

  仅仅经过几个月培训,赵金泉就获得了计算机操作高级职业资格证书,这不能不让人对证件的真实性产生怀疑。于是,赵金泉找学校领导“理论”此事。与学校多次交涉无果,2005年4月,赵金泉找了当地的一家媒体,将学校办“假证”一事曝光。许多同学听说自己辛辛苦苦努力换来的证书竟然是假冒的,纷纷要求学校退证还钱。学校法人代表李健和校长李艳梅恼羞成怒,竟雇用两名陕西无业人员伤害赵金泉。5月6日中午,两人将赵金泉诱骗到银川市兴庆区红花乡一招待所内,用匕首连刺数刀后逃离。赵金泉经抢救无效死亡。

  违规办证浮出水面

  命案发生后,银川市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了李健和李艳梅,两人很快供述了他们雇人报复赵金泉的犯罪事实。命案也引起了市劳动监察部门的关注。调查发现,银川新华学校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却并非假造,但绝大部分都是通过西安市新华职业技术学校在西安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办理的。违规异地办证问题浮出水面。2005年5月,银川市劳动部门和公安局组成联合调查组,赴西安进行调查。在负责发放职业资格证书的西安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调查人员通过检索电脑了解到,西安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仅2004年以后就已经向859名宁夏籍学生颁发了职业资格证书,其中西安市新华学校所在的雁塔区职业技术鉴定站向银川新华学校毕业学员发放职业资格证书800份左右。

  银川劳动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明确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行政部门综合管理本地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西安市各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站)对在银川市进行培训的学员进行考核鉴定并颁发证件,违反了属地管辖原则。据了解,西安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鉴定并颁发职业资格证书的收费标准是,初级100元,中级150元,高级300元,但银川市新华学校实际向学员收取的费用却为中级600元或800元,高级1400元。利益驱动,无疑是从违规发展到犯罪的最大诱因。

  违规必然导致混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国职业资格证书在发放环节存在诸多不规范之处,特别是初、中级证书更是“宽进宽出”。记者从西安市劳动部门了解到,办理职业资格证书的程序是首先由学校提出考试申请,劳动部门审批同意后发出考卷,学校组织考试并报送成绩,劳动部门审批合格后再颁发相应证书。西安市劳动局就业培训处处长李福忠说,西安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负责资格证书发放的只有6人,而去年一年的发证量就达到了5万多份。他说:“现在都是这么办证的。”

  赵金泉命案给当前的职业资格证书发放敲响了警钟。有关专家指出,违规必然导致混乱,具有权威性的各类证书是绝对不应该“市场化”的。(据新华社银川7月18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