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给台风起的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57 今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姚润丰)从2000年开始,公众不仅能听到热带气旋的编号,而且发现热带气旋像人类一样也有了自己的名字。为什么要给热带气旋取名字?这些名字又是怎样产生的呢?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天气处处长田翠英介绍说,热带气旋是最具破坏力的天气系统,对热带气旋的预警和防御是非常重要的,为了便于区别和记忆,有必要给热带气旋取个名
字。

  给热带气旋起名字的建议是在1997年底在中国香港举行的亚太经社和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第30届会议上由中国香港代表提出的,立刻得到大多数成员的积极响应。

  亚洲名字的特点是由所有成员国家和地区共同来取名字,因为大家的文化、语言、宗教信仰不同,对名字的含义、发音都很敏感。

  我国为台风委员会命名表提供了10个名字,分别是:龙王、悟空、玉兔、海燕、风神、海神、杜鹃、电母、海马、海棠。

  以后如果某个热带气旋给台风委员会成员造成了特别严重的损失,该成员可申请将该热带气旋使用的名字从命名表中删去(永久命名),即将该热带气旋使用的名字永远命名给该热带气旋,其他热带气旋台风不再使用同一名字。这样的话,就要重新起一个名字加入命名表。

  今年第5号台风名字为海棠,是我国提供的名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