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省直部门建设节约型机关初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2:16 吉林日报

  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块煤,节能降耗从点滴做起。省直部门建设节约型机关初见成效。

  为有效控制和降低能源消耗,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从2003年以来,把市场机制引入机关事务管理,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强化各种节能措施,通过建立数据管理系统、细化付费审核制度,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和基层服务功能,将服务和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使机关节能
工作处于动态、数据化的科学运行之中。

  合理制定收费标准,积极采用节能技术。各省直办公楼内,不同办公单位较多。过去水电费用不分单位使用多少,一律按面积分摊,形成“大锅饭”的局面。为解决这个问题,改变浪费现象,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先后对新发大厦、信访办公楼、团委妇联楼等6个办公楼进行了分户计量改造,给各单位分别安装水电表,按实际用量收费,节电节水效果立刻显现。在此基础上,分设办公区域和公用区域电路,对公用部位和公共设施,采用节能技术,安装定时开关装置,办公日的非工作时间和节假日全天自动停电,以辅助照明系统解决短时照明问题。同时,强化公用动力设施的节电措施,在供水泵上安装定时开关装置,使每千瓦供水泵电机年节电4000度。对电梯、开水器等大容量用电设施,也相应配置定时开关机,并根据冬季气温情况,适当调整供热循环泵的运行时间。通过对大容量设施的定时开关和调整运行时间,不仅每年可节电约20万度,而且减少了设备磨损,达到节电节支的双重效果。此外,从去年年初开始,省政府食堂、浴池和幼儿园、文印中心、洗衣店等服务单位,实行水电费包干制度,费用由暗补变明补,节约归己,超支自付。划清办公、服务和经营单位界限之后,各单位的成本意识和节约意识明显增强,相继采取了许多管理措施。去年,机关公益服务水电费节支率达到18%。

  加强管理体系建设,强化统计核算工作,建立科学合理的运行机制。一是加强计量管理,根据计量表的重要程度,设专人分别实行日查日报、周查周报和月查月报制度。对所有进口计量表和大容量出口表,每天定点查报,当天录入微机。二是根据微机录入的数据,分析各种跑冒滴漏问题,从而及时解决。三是加强与自来水公司、电业局的协调工作。在做到准确计量的同时,对水电供应企业,及时支付水电费,树立省政府机关的良好形象。与此同时,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岗位责任制;将发票从领用到底联回收进行封闭流程;强化付费过程的申报、统计、审核、审批各环节管理;加强用量统计。

  今年初,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又进一步研究出15项机关节能措施,为建立节约型机关进一步行动起来。(记者崔钟文 苑海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