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欲全面保护城市天际轮廓线 城南地区要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2:17 龙虎网

  【龙虎网讯】保护南京古都风貌,必须保护城市的天际线、整合南京的空间轮廓,这一点已经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认可。但在保护力度、总体风貌(特色)塑造、文化内涵显现和潜在效益的发挥上,南京与同类城市比较、距规划要求和市民期望仍有一定差距。记者采访了解到,南京正努力通过规划、立法等手段,全面保护城市的天际轮廓线。

  城南地区严格限高

  保护城市天际线,首先要保护历史形成的古都格局不被“多余建筑”破坏,因此规划提出保护中华路、御道街、中山路等三条十朝都会遗存的轴线。中华路两侧建筑应与城南地区的历史风貌相谐调,长乐路到中华门段沿街建筑高度应严格控制;御道街两侧要维护现有绿带,强化轴线效果,外五龙桥以北沿街不宜增加建筑。保留民国时期形成的中山北路、中山路、中山东路的以浓郁绿化相间隔的三块板式道路形式和若干有代表性的环形广场,严格保护沿路的民国时期优秀建筑及其环境。结合传统民居和文物古迹的保护,保留部分古街巷和近代形成的民国时期公馆区等特色街巷格局。

  风貌区背景也要保护

  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保护天际线今后不被随意破坏,规划对文物古迹比较集中连片或能较完整地体现某一历史时期传统风貌和特色的街区、建筑群、古遗址,划出10个历史文化保护区,分别是:明故宫遗址区;朝天宫地区;总统府;夫子庙地区;梅园新村;城南传统民居;南捕厅传统民居;中山东路近代建筑群;民国时期公馆区;高淳淳溪老街。在这些文化保护区的“背景”地区进行建设时,要考虑地貌、植物等自然环境的整体性,及由主要视点视线所及范围景观的完整性,结合道路河流等明显的地理标志确定,必须对建筑行为进行控制。

  视线走廊内不准随意建设

  该负责人介绍,规划还特别设定了必须严格保护的景观视线走廊,其中老城内有3条核心视觉走廊,分别为九华山——北极阁——鼓楼景观带;狮子山——八字山——华严岗——江苏电视塔视觉走廊;中华门——雨花台视觉走廊。根据规划,在视线走廊内的一切建设活动,都必须服从景观视线走廊对于高度和建筑体量的控制要求,不得随意建高层建筑、不得进行有碍观瞻的建设活动。

  新闻附件

  列入保护的其它视觉走廊

  狮子山周边,尤其是狮子山——小桃园方向、狮子山——神策门;鸡鸣寺、台城周边,尤其是鸡鸣寺、台城——玄武湖中华门周边,尤其是中华门——中华路、中华门——雨花台电视塔周边,尤其是电视塔——紫金山另外还有挹江门——中山北路;中山门——中山东路;午朝门——御道街;中华门——中华路、鼓楼——北极阁、北极阁——进香河路等等。

  作者:汪明宇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