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警犬“德威、安良”显神威“擒”劫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2:18 公安部网站

  两个花季的少年,本应辛勤劳作,创造美好生活,但他们都走到人民对立面,持刀抢劫,谋财伤人,换来的后果是受法律制裁。

  凌晨劫案突发

  6月24日凌晨,时针指向2点45分,江西省永修县公安局值班室报警铃声骤响,电话里
传来一阵急促的求救声:县公安局吗?我是“摩的”司机,我负伤了。车…被抢了。我,抓到……一个抢劫杀………杀人犯,我现在……在新城开发区路段,快来……

  “摩的”司机擒拿一名杀手

  案情就是命令。永修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长李勇接到报案,立即带领侦技人员赶赴案发地点。事发现场:一“摩的”司机头发蓬乱坐在地上,上身单衣布满鲜血。他见到民警的到来,便急匆匆地爬起来,指着不远二米且躺在地上呻吟的一男青年说:他与另一男青年乘坐我的二轮“摩的”当行驶在这里,便凶相毕露,各掏出一匕首对我持刀抢劫,我奋力反抗,结果只抓到一人,另一青年将我的二轮摩托抢走了。

  警犬显神威擒劫匪

  根据案发现场勘察和受害人提供的线索,另一抢劫嫌疑人受了伤逃离不远。时间就是生命,刑警们兵分二路,一路由训犬员敖寅生等民警以血为痕迹循线追踪,二路由大队长李勇带领民警在沿路及村庄20里地内进行摸排搜索,“德威”、“安良”两条警犬紧随其后密切配合民警在案发现场近邻地带进行拉网式围捕。一场跟踪、围捕、捉拿持刀抢劫犯罪嫌犯的前哨战旋即打响。

  凌晨5时许,东方露出了鱼白肚,以最快速度搜索的警犬“德威”在永丰垦殖场的大窑砖场的一处茅草丛里发现被劫的摩托车,车旁还残留有大量血迹。犯罪嫌疑人受较重的伤弃车逃跑。根据车上的血迹和地面的血迹,技术员敖寅生牵着警犬“德威”寻着血迹,由东向北追踪700余米到大窑砖厂北端的一条排污的大水沟进行重嗅,这条水沟长达500多米,两边丛生芭茅有一人多高,与此同时,另一条警犬“安良”从南朝北一路嗅寻在这里会合。25日上午8时,民警们对案情进行分析,认为抢劫犯罪嫌疑人就藏在附近的芭茅丛中,于是发动当地群众对水沟展开全面围捕,当搜索约200米处,一青年民兵在草丛发现有一大红色状块,尾随其后的警犬“德威”闻之嗅源,狂叫直扑草丛,失魂落魄的犯罪嫌疑人一下子被吓瘫在地,束手就擒。

  持刀抢劫“摩的”司机

  这两个臭味相投、合谋为钱持刀抢劫的两青年都是永修县乡下人。一个姓戴,18周岁。戴某目不识丁,家庭支离破碎,10岁时,父亲就自杀而亡,母亲改嫁后,两个姐姐也先后出嫁,戴某只得跟着70岁的奶奶艰难度日。随着年龄的增长,戴某染上了小偷小摸的坏习惯但总觉来钱不快。6月24日晚上8时许,戴某在永修老城逛市场与高某(20岁)相识接触后便有相见恨晚之感,两个臭味相投的青年一拍即合,密谋在晚上抢劫。说干就干,两人来到一小店各买了一把匕首,待到凌晨2时许时拦下一辆二轮“摩的”,说是去永丰垦殖场,当行至永丰垦殖下泥村桥头时,乘坐在后座的戴、高两人各手持一把匕首说:“停车,把钱交出来”,突如其来的变化使“摩的”司机来了个急刹车,结果连人带车倒在路旁,机智的“摩的”司机趁机将夺下其中一青年的匕首,便与两青年进行搏斗,戴某的胸部和脚受伤倒地,背上受了伤的高某强行骑着受害人的摩托车逃跑。“摩的”司机见状便向警方报警,于是出现本文开头一幕。

  日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陈建生 江隆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