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武汉建成1.9万人保安队伍 江城“编外警察”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2:18 公安部网站

  武汉发展保安业15年来,目前已经组建成拥有1.9万人的庞大保安队伍。这支“编外警察”队伍中,有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一人打工养活全家

  2005年5月17日,23岁的红安青年张磊,穿上了梦寐以求的保安制服。在江汉工业园新
落成的保安集团大楼前,举行了简短的宣誓仪式后,他被武汉保安集团派到一家大酒店做保安。

  一个月前,张磊像众多同龄人一样,从偏远的小山村来到武汉打拼。凭着从小干农活练就的强健体魄,他顺利地被武汉市保安集团“相中”,成了一名“准保安”。

  根据公安部的规定,保安在上岗前,必须接受岗前培训。在江夏区金口镇的培训基地,张磊和同期受训的一百多名学员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全封闭式军事化训练。

  “训练一点也不比干农活轻松。”张磊回忆起训练生活感慨颇深。

  “脚向前方迈出75厘米,手腕摆到离身体约10厘米处,行进速度每分钟110步至116步……”教官讲解队列动作要领时的情景,张磊至今仍记忆犹新,“如果不严格按照这些要求去做,整个队伍就会七零八落,像一盘散沙。”

  为了把动作做得干净漂亮,张磊常常将一个动作反复地练上百次,在和队友的对练中,常常是摔得青一块紫一块的。每个保安不仅要学习队列、擒敌拳、警棍术和擒拿格斗等科目,法律、理论知识也必不可少。如何正确行使保安职责,哪些行为是违规甚至是违法犯罪的等等,每名队员都要烂熟于胸。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磊的法律、理论科目不仅全部及格,而且科科优秀。术科考核的时候,教官给他的评语是:动作标准、干净利落。张磊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结业证。

  “现在,我同时摔倒两个人不成问题。”张磊憨憨地笑着说。

  当上大酒店的保安后,张磊每个月都能领取800多元的工资。他每月将500元寄回家,基本能维持一家人生计,他自己则省吃俭用地过日子。

  制服了一帮地痞

  武汉保安业是如何兴起的?前日,记者来到首届全国十佳保安服务公司之一的武汉市保安集团。该集团董事长罗传明介绍,1990年11月以前,武汉市各城区都有保安公司,在辖区内各自为政。武汉市公安局正式组建成立保安服务总公司后,对全市保安统一管理。经过15年的迅猛发展,如今,在武汉的宾馆饭店、金融证券网点、娱乐场所、工矿企业、商场、超市、大街小巷,到处都可看到保安的身影,保安成了一支重要的辅警力量。

  湖北省烟草公司黄陂刘店仓库地处郊区,曾有地痞长期上门滋事。他们推倒仓库院墙,殴打仓库保管员,讹诈烟钱、酒钱。仓库负责人为安全问题忧心忡忡,管理方想了许多办法,但无济于事,最后他们想到了雇请保安。8名保安队员一上岗,就跟当地地痞较上了劲。通过几个回合的较量,一帮地痞终于认输,再也不敢来滋事了。

  福建省莆田县男子何雄杰,在当地入室抢劫并杀死3人后潜逃,公安部将其列为督捕逃犯,向全国发出通缉令。2002年3月28日,该男子来到建行武昌解放路分理处,要求查询自己的汇款。经办员顿时想起通缉令上的照片,认定该男子就是逃犯何雄杰,于是设法将其稳住:“这种业务要在1号综合柜办理。”同时悄悄地向邻近的保安顾少华打了一个手势。顾少华心领神会,一边暗示在大厅咨询处执勤的保安汪木生快去打电话报警,一边向正在1号柜办理手续的何雄杰靠拢。3分钟后,3名全副武装的巡警赶到现场,与保安一道将何雄杰擒获。福建莆田警方闻讯赶到武汉,高兴地握着两名保安的手不停道谢。

  勇斗邪恶甘洒热血

  保安虽然不是警察,但在与犯罪分子作斗争时,需要和警察一样不怕流血牺牲。

  一天晚上,一名歹徒在汉口一家星级酒店22层伺机盗窃作案。保安员王罡从电视监控中发现这一异常情况后,主动要求前往查看。当王罡追查到18层楼时,发现了这名可疑男子。王罡请该男子到一楼总服务台配合调查,但一进入电梯,该男子突然抽出随身携带的三棱刮刀朝王罡身上猛刺。王罡的腹部、背部等处顿时血流如注。虽然身中12刀,但王罡凭着顽强的毅力,一边勇敢地同歹徒进行殊死的搏斗,一边向保安部值班室报警。

  正在值勤的保安员刘国强听到对讲机中传出犯罪分子正乘电梯下楼的声音,立即赶赴现场,却看见战友王罡已倒在血泊中身亡,而歹徒正慌张地从随身携带的提包内翻找物品,一把手枪从提包内掉了出来。刘国强勇敢地扑过去将歹徒抱住,歹徒掏出三棱刮刀朝刘国强的腹部猛刺一刀,随后借机夺路逃窜。刘国强强忍剧痛,用手捂住不断流血的腹部,以超乎寻常的毅力,从酒店的9楼一直追到5楼。其间,歹徒又向刘国强的身上连刺数刀,刘国强也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接到报警的硚口公安分局立即组成侦破专班,全力追查犯罪嫌疑人。10天后,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15年来,武汉有5名保安队员在履行职责中光荣牺牲,有116人因公受伤。没有丰厚的待遇,没有超额的物质享受,为守护江城平安,他们默默奉献青春。然而,社会并没有将他们遗忘。目前,全市已有2名保安队员被武汉市授予“武汉杰出进城务工青年”称号,12名队员被授予“武汉优秀进城务工青年”称号,有3人获得武汉市城市户口。

  “武汉模式”走向全国

  2003年3月5日凌晨4时27分,2名盗贼撬开江岸区竹叶山邮政储蓄所卷闸门,欲实施盗窃。“区域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报警器“暗传”警情,武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通过网上调度,派遣江岸区公安分局民警火速前往。民警5分钟内赶到现场,将2名河南籍盗贼孟小虎、杜云玉抓获,储蓄所分文未损。

  1995年,武汉推出“区域安全防范报警系统”,该系统与“110”、“119”指挥中心联网,当用户单位发生异常情况时,控制通讯主机就会在几秒钟内通过电话网络,将报警信息传送到“110”和“119”指挥中心。

  公安部在武汉召开全国技防工作交流会,将之誉为“武汉模式”,向全国推广。武汉保安集团在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中顺利过关,获取了参与国际保安服务业竞争的“通行证”。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少数保安违规的情况,为此,武汉保安集团特请市民举报保安违规行为,举报电话:85398590。

  (郭友清 沈显红 夏洪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