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0位经济学者断言:下半年经济不会通货紧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2:19 光明网

  经济在明显“退烧”但不会滑向低谷,这是接受国家统计局访问的60位经济学家作出的判断。

  6月底,国家统计局就下半年经济走势对60位研究宏观经济的学者进行了调查。上周末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60位学者中没有一个人还认为经济偏热,同时,他们中的大多数也不认为经济会急速下行,出现通货紧缩。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研究处处长潘建成写下这样的调查结果:经济学家预期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趋于走低——但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性不大——宏观经济可望在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实现软着陆。

  短短四个月内,学界的讨论就从“谨防经济过热”迅速转向“警惕经济下行”。在物价指数连续三个月回落后,一些学者担心,如果工业生产的热情无法带动消费,再面临出口和房地产投资的下跌,经济将可能面临通缩困境。

  在这次调查中,中国经济学家信心指数达到去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点,但仍处于对经济形势表示满意的水平。

  参与调查的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明了他的判断。

  易宪容认为,从2002年到2004年,我国经济都处在一种非正常的发展状态中,“现在速度降下来,是很好的状况”。在他看来,由于房价仍不见下降,下半年出现通缩的可能性不大。他认为,固定资产投资下半年会保持20%以上的增速,出口能保持30%以上的增速,消费品零售总额也能保持增长。

  据潘建成介绍,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大都预期下半年出口和投资增长下滑、物价加速回落、外商直接投资呈下滑态势、房地产价格趋于下降,但他们也预测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保持在8%-9%之间。

  学者们建言,针对下半年不再过热的经济环境,国家应适度放松货币政策。而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在向全国人大财经委作汇报时也指出,当前应稳定调控政策,暂不宜出台新的紧缩性调控措施。

  经济学家们同时强调说,尽管其他政策可以适度放松,但对房地产业的调控还要“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调查显示,接近一半的经济学家对何时能控制住房地产过热局面“尚难判断。(记者张黎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