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酝酿规定保护高温作业者 超40℃停止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2:2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气温或工作地点温度超过40摄氏度应停止工作,超过39摄氏度每天工作不超过4小时?昨天,市劳动保障局就怎样保护高温酷暑下的作业者,召开专家论证会讨论相关规定办法,并争取于本周三在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后出台。

  【规定】超39℃工作不超4小时

  连日来,深圳高温酷暑,据气象部门称,昨天的最高气温达35.9摄氏度,今天气温预计在29-34摄氏度。高温作业者该得到怎样的保护和关爱当前备受关注。由于我国关于高温条件下劳动者保护的法规比较滞后,目前只有1960年7月1日卫生部、劳动部、全国总工会联合制定的《防暑降温暂行条例》。时隔45年,条例的很多内容与现在的社会经济情况有所脱节。为此,市劳动保障局根据深圳实际情况制定了《深圳市高温劳动保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并于昨天召开关爱高温作业劳动群体、劳动保护专家论证会,来自深圳市交警、卫生、城管等部门与会代表分别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办法》规定,气温或工作地点温度超过40摄氏度时应停止工作;温度超过39摄氏度时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温度超过38摄氏度时严禁加班加点。此外,用人单位还应采取弹性工作时间,合理安排作业,确保高温作业员工在12:00-15:00休息,避免因烈日曝晒发生中暑。并根据生产工艺流程,采取勤换班等办法,缩短一次连续作业时间,适当增加轮换休息次数等。

  【争议】每月100元清凉费是否太少

  此外,《办法》还提出了高温期发放降温清凉费、设立休息室、提供相关劳动保护用品等规定。讨论中,与会代表提出,《办法》中没有明确规定相关处罚措施,强制力不够,如何约束企业遵照执行、每人每月最高100元的降温清凉费会不会太少等问题。

  对此,市劳动保障部门解释,按照相关规定,政府规范性文件是不能制定处罚条款的。如果《办法》颁布实施后,有员工向劳动保障部门反映企业不执行相关规定,劳动监察部门和劳动仲裁部门可以引用《劳动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查处企业。此外,制定100元降温清凉费考虑到了企业的成本负担,如果标准制定太高,反而不利于执行。

  论证会结束后,市劳动保障局将根据各部门提的建议修改《办法》,并争取周三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讨论。市劳动保障局局长管林根表示,争取明年能通过立法来保护高温作业者。

  个案调查 他们在热浪中挥汗如雨

  昨日,记者上街巡城,见证了烈日炎炎之下众多劳动者挥汗如雨的身影,并就如下两个问题询问了每个被采访者:①高温情况下,工作时间是否应该调整?②高温劳动是否应该给予福利补贴?

  大巴司机:热天不敢多喝水

  人物:车牌为粤B41201的4路非空调大巴司机 贾永魁

  贾师傅做公交车驾驶员快10年,他开的是深圳为数不多的非空调大巴。高温警报这些天,乘客明显减少了。“谁愿意坐没空调的车啊,但我们还得照开不误。”记者注意到,贾师傅左手边的温度计显示:44℃。尽管此时贾师傅右上方有个小风扇,其蓝色的工作服还是被汗浸湿,头发一缕缕被汗水粘在头上。贾师傅说,困扰非空调车司机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天热出汗但是不敢多喝水。许多非空调大巴线路复杂,堵车是常有的事情。所以,就怕多喝水又上不了洗手间更难受。

  同题问答

  ①原则上应该尽量避开最高温的时段,但是我们这工作哪行啊,乘客不挑时间要搭乘公交车啊!

  ②肯定是应该有的,毕竟和凉快的时候付出不同啊。我们公司现在是这样,从4月到10月期间,每月有120元的高温补贴。

  送水工:希望客户早晚要水

  人物:景田矿泉水公司送水工 谢和叔

  作为送水工人,谢和叔现在一天要骑行近百公里,送水40桶以上,同时还要提着沉重的水桶爬楼,一桶水20公斤重。每送出一桶水,可以挣到8角钱。他说辛苦是其次的,“最怕的是客户限时间,晚了人家要么不要了,要么骂你一顿。可送水路上难免会有意外,比如堵车、车坏了、等电梯……

  谢和叔的工作时间是8点到20点。早上和晚间相对凉快。所以他也希望客户能考虑到送水工的辛苦,尽量在这两个时段打电话要水。

  同题问答

  ①能调整当然好了,早上和晚上凉快些,我们也少流些汗。但是,客户只要没水就打电话,我们也没得选择啊。

  ②我们是没有补贴的,冬天和夏天的薪酬计算方式一样。有补贴肯定我们欢迎。

  工地工人:钢筋温度可达70℃

  人物:科学馆地下空间工程施工工人 任波

  在工地见到任波时,他正和几个工人从一桶纯净水中倒水喝。“我是负责和水泥的,你去看看太阳下那些兄弟,衣服都已经洗变色了,出汗太多!”任波用大手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说,刚来工地干活时吃了不少苦头。一搬钢筋,手顿时就红肿起来,被烫了几个大泡,火辣辣地疼。后来,人家跟我说,在太阳下,那钢筋的温度居然可以达到70多摄氏度。

  同题问答

  ①老板还不错,我们提中午施工太热,他答应中午从11点半到下午2点半不用上工。中午要是连续在工地干着,谁能吃得消?

  ②应该补偿,你们报纸也帮我们呼吁一下吧。

  交警:7小时下来会脱皮

  人物:福田交警大队 梁警官

  昨天下午5点,虽然天气阴霾,但滚滚热浪依旧令人窒息。在人流量较大的深南大道华强路口,这里上有铁皮天桥,下是柏油马路,伴着车辆排出的滚滚热气,温度明显高过其他地方。在此执勤的福田交警大队梁警官说,站在天桥下执勤,与蒸笼没啥区别,“7个小时下来,皮肤就会脱皮发黑,腰际与后背都长痱子。”

  同题问答

  ①交警不能自主的选择工作时间,无论高温还是暴雨,正在值勤的交警就要时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②没有高温补助,没有加班费。曾经申请让路面执勤的交警穿长袖上衣,从而降低患皮肤癌的几率,但是没被批准。

  部门建议 清凉费改成保健费

  市法制办:虽然按行政许可法规定,《办法》只是一个规范性文件,不能规定处罚。但是,《办法》赋予了企业的义务,按其他办法,企业应承担责任。但是,《办法》对如何保护高温作业涉及不多,可以多增加一些如急救员如何运作等保护内容。还有露天作业连续工作不得超过几小时,应有硬性规定。

  能否把降温清凉费改成高温保健费,否则企业给了降温清凉费就不愿提供清凉饮料。

  把交警纳入适用范围

  市交警局:深圳交警每天工作不低于7小时,全市1700多名交警连续三年死了9人,其中因病去世6人。交警去年进行体检时,80%都有病,其中43%含铅量超标。《办法》里的适用范围只提及企业,没有包括公务员,希望能把交警纳入《办法》适用范围。交警在高温下作业,不仅是喝水的问题,身体也严重损伤,能不能有相关身体损害补贴。

  强制性规定高温补贴

  市城管局:去年环卫工人中暑有两起,因为没有相关规定,相关的清凉补助费20年都没发,应该对高温作业者享受的相关福利补贴有强制性规定。

  规定重点保护行业

  市总工会:应明确规定哪些行业属高温作业重点保护范围,如建筑业、码头工人、搬运工等。还应明确规定企业在什么情况、什么时段不准露天作业,如38摄氏度以上,11:30-3:00左右不宜工作等。如果考虑投资情况,企业必须工作,能否采取一小时轮一次班的方式作业。

  明确高温保护执法主体

  人大法工委:《办法》应加上适用范围,明确哪些行业、工种,露天作业,室内作业等。调整对象多为用人单位,也可以增加劳务工如何加强自我保护防暑降温等内容。

  此外,《办法》应明确高温保护的执法主体,可以明确监督管理责任。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张小玲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唐洁 朱倩 张小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