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份遗书揭开60年前日本侨民集体自杀真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2:48 东南快报
一份遗书揭开60年前日本侨民集体自杀真相(图)
  写在半片残纸上的寥寥数十字的一纸遗书,背后蕴含的却是六十年前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带给中日两国人民的巨大灾难。

  记者日前见到了津留崎美代子从日本带来的他父亲玉井秀夫第一任妻子亲笔写的遗书。而战败后逃回国的日本兵告诉玉井秀夫,他23岁的妻子和2岁的女儿在逃亡途中与其他20多名妇女儿童“集体自杀”。

  “尽管父亲很少提及,但也谈过那段历史。”津留崎美代子说。原来,名义上的“集体自杀”其实是护送的日本兵为减少逃跑时的累赘而对妇女儿童的集体屠杀。

  玉井秀夫生前出版的一本自传中对此有详细的描述,在玉井秀夫的一再追问下,逃回国的日本兵说出实情。当他们逃跑至内蒙古自治区科左后旗布日很村以北约1公里的地方时,日本士兵告诉妇女儿童,苏联红军快追来了,与其被抓住受辱,不如自杀。后来,日本兵像枪毙犯人似的,一枪一个把他们都打死了。

  当地老乡的话也证实了这段历史的真实性。(来源:新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