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草原生机被牛羊啃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3:05 新文化报
  年年复年年,终于发现,昔日水草丰美的松嫩平原,绝大部分已经被牛羊啃掉了。7月11日至14日,本报记者再一次走进吉林西部白城地区的生态脆弱区——洮南市和镇赉县。一路行驶中,记者发现70%以上的草原植被被破坏,即使这样,仍不难发现羊群、牛群的踪迹。

  洮南:不少村庄满眼皆白

  洮南市位于吉林省西部,由于恶劣的自然环境和人为原因,生态环境受到极大的破坏。这个市的森林覆盖率只有9.58%,不少村庄满眼都是用碱土垒成的白花花的房屋。一份调查显示,森林覆盖率达到25%的村庄不足1/3,其余多数是寸草不长的“盐碱村”。

  接待记者的洮南市林业局营林科科长刘比斯,笑着说了当地流传的一句顺口溜,“一进洮南府,先吃二两土,白天吃不够,晚上还得补。”他说,特别是这几年连续干旱,树木成活率非常低,要是再这样下去,没几年洮南市就要被风沙撵得搬家不可。

  他带着记者来到了二龙乡的哈拉查干坨子,这是方圆几百里地赫赫有名的大风口。刘比斯告诉记者,这其实已经是科尔沁沙地的北端。附近农民20多年的砍伐,哈拉查干坨子已变成了半流动性沙丘,黄皑皑的流沙距离农田仅一个2米宽的乡间机动路。

  镇赉:两个现实故事

  在镇赉县黑鱼泡镇报马吐村,75岁的张树德将四轮车停在自家的小院后,马上去围栏中给牛弄饲料。他说:“县里实行了季节禁牧的规定,我就将自家的五头牛进行了圈养。”

  近20年来草原一天天退化

  老张自小就在这片水土上长大,他的记忆里还清晰地涌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迷人景象。“近二十几年来,甸子上的草原退化十分严重,到处是白花花的碱斑,草地一年不如一年,放牧很困难。县里实行了禁牧的规定,开始我和老伴有些不适应,饲料准备得也不充分。但看到草场的现状,又听到宣传,也就想开了。

  一片白花花的盐碱化的草地,狂风卷起阵阵碱面烟尘,羊群在游荡……46岁的李娟丽几乎一年四季都在这片“草地”忙碌着。草越来越少,羊越来越多,政府禁牧,她面临着新的选择。

  10多年工夫草少得羊吃不饱

  李娟丽25年前嫁到报马吐村时,她没想到周围的草原会变成这样。“原来这里的草有1米多高,现在的草羊根本就不吃。”她踢着脚下贴在地面上的碱蓬,“原先这里只有一点碱巴拉,10多年的工夫变成了片,我每天放羊也不得不跑5公里路,要不然羊群根本吃不饱。后来听说饲养大鹅挣钱,从去年开始在草原上放鹅,结果到今年,草原上的草越来越少,要走5公里地薅草喂鹅。”

  李娟丽一家四口人,丈夫专门侍弄1.5公顷的农田,一年下来扣除投入的成本所剩无几,养殖业成了一家主要的经济支柱。去年李娟丽家卖了20只羊。李娟丽说:“政府宣传不让这个时候放牧,道理我都懂。但现在是青黄不接的时候,羊群不出来会饿病的,如果购买羊草来圈养,成本就要大大地提高。”本报记者陈澈
草原生机被牛羊啃掉(图)
钻坑栽树治理碱化沙化本报记者 白桄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