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高收费、增课时令“课改”变了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3:14 光明网

  何丰伦、叶建平

  新华社南宁7月19日电

  “每天一节英语听力口语课;学费:每学期1997元。”这是广西南宁某中学秋季英语实验(课改)班的简介。有关专家认为,高收费、增课时令“课改班”成了“贵族班”“增
负班”,教育部门应加强管理,防止“课改”变味。这所中学开设的课改班是面向应届小学毕业生,报名日期为领取录取通知书的那几天。14日上午,记者在报名处看到,公示板上已贴出了昨天录取的第一批课改班学生名单,旁边还有许多家长正在填写报名表。

  学校“课改”招生工作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课改班”的收费标准是经过物价局审核的,为了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每个班都配备了1名外籍教师,因此,1997元的收费标准很正常。

  “一学期1997元,一年就是4000元,这就花去了全家近半年的收入。如果不报名,我又怕孩子在非课改班里学不到东西。”一名家长无奈地告诉记者。原来,报名表上这样写着:“英语学科成绩明显优于平等对照班(非课改班),其他学科成绩不低于平等对照班。”

  学校外籍教师李伟森告诉记者,课改班的学生每天都要比其他学生多上一节英语听力口语课,和外国学生相比,中国学生的学习负担确实很重。

  对此,长期从事教育领域研究的专家梁秀清认为,“课改班”增加课时,实际上违反了国家教育部门提出的学生减负规定;高收费又提高了受教育的门槛,不利于学生公平地享受教育资源。

  “希望学校能够用英语角来取代课改班,一方面可以让更多的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能够有机会和外教交流,同时还可以增强学习的趣味性,寓教于乐。”李伟森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