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青海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3:16 国际在线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青海省副省长穆东升为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揭幕三江源:江泽民于2000年7月22日题写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纪念碑

  国际在线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 刘天思、白中华、凌晨):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昨日下午在青海省挂牌。

  2003年1月24号,国务院批准成立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经过紧张的筹备,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进入新的发展时期。这个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在不久的将来将真正发挥“中华水塔”的作用,造福人类。

  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副司长刘永范在揭幕仪式上代表国家林业局发言:“三江源是我们国家最大的天然湿地,是我们国家重要的生态区域,黄河的49%,长江的25%,澜沧江15%的水量发源于这里。三江源自然保护是三江源的重点和核心区。党中央和国务院从生态建设、国土安全的战略高度十分关心三江源的保护和建设。”

  青海省林业局副局长郑杰发言说:“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揭牌,标志着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机遇和挑战同在,新成立的管理局将积极适应加快全省林业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健全制度,强化管理,为保护三江源作出积极的贡献。”

  三江源保护区规划总面积15.23万平方公里。分为18个核心区。占整个三江源区总面积的42%。平均海拔4200米。建设中的保护区将涉及青海省5个民族自治州的17个县市。涵盖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江河的源头地区。今年2月28号,国家发改委批准了保护区建设总体规划,国家将投资75亿元用于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保护和建设。

  按照计划,五年内这一地区将减少牲畜总量的三分之一;通过退牧还草,扶持牧民定居等方式减少四分之一的牧业人口,让牧民过上安定的生活。再经过五年的努力,基本上扭转三江源地区生态持续恶化的趋势,使草地得以恢复,野生动植物以及湿地资源得到有效的保护。

  至此,青海省已经建立了青海湖、隆宝、孟达、可可西里和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位居全国第二位。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青海省副省长穆东升在鞭炮声中为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揭幕。青海省林业局局长李三旦主持了揭幕仪式。(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