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采砂变成唐僧肉 两家单位抢着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3:23 齐鲁电视台

  (齐鲁电视台记者 葛国军 石玉波2005-7-18东平报道)泰安市东平县境内河道众多,采砂业也就成为当地的一大产业,按理说,河砂资源属于国有,采砂收费也是天经地义的事,可是把采砂收费当成“唐僧肉”,有关部门都来吃一口,就不正常了,最近东平县彭集镇的一些河砂经营业户向我们反映,现在有两个部门向他们收费,经常是刚在矿产管理部门交上钱,水利局又找上门来。

  东平县彭集镇矿产资源管理所是附近河砂运输车辆拉砂出县城的必经之地,按照规定,运河砂经营业户在这里停车下马,交上钱再走人,可是昨天下午三、四点钟,半路上杀出个程咬金,一辆水政监察部门的车过来拦住他们收费,许多运砂车刚刚在矿产所交上钱,现在水利部门又向他们要钱,他们当然不愿再多交一份冤枉钱。当他们拿出矿产所给的发票出示给水政部门的检查人眼看时,对方却说发票已经过时了,必须交罚款,购买他们的新发票。在河砂运输业户和水政监察人员争执过程中,水政监察人员还把运输业户白秀兰的车牌子强行拿走,并把正在联系沙场询问事由的运输业户焦诚云的手机抢走,声称交了罚款就还回来。

  据河砂业户反映,最近一段时间水利局的工作人员经常在矿产所的门前拦路收费,有些运输户怕麻烦交了罚款却连个白条也没有。

  水利部门又没有权利向运砂车收费呢?据了解,在以前采砂收费一直是由东平县国土资源局下属的彭集矿产所来执行的,而从2004年10月1日开始,新的《泰安市河道采砂管理办法》规定,由泰安市水利局行使河道采砂的综合治理权,原来采砂要买“建筑材料发票”,也改为实行“砂资源税费缴讫证”制度。按说新规定出台,老办法就不好使了,可是矿产所收费为什么依然“我行我素”呢?东平县彭集镇矿产资源管理所所长王军告诉我们,原来他们执行收费权的时候,购买了大量的税费发票,也就是老式的建筑材料发票,收费权转给水利局后,他们手里的这些没有用完的旧发票却退不回去,只好继续用。因此便出现了两个部门同时收费的情况。

  知情人都知道,采砂业在当地绝对是棵大大的摇钱树,就拿经营业户韩学文来说,他的砂厂一年能净赚三四十万,而光耀上缴税费就达300多万元。在这种诱人的高额税费的吸引下,矿产所不想轻易放手,水利部门想赶紧接手,两家之争的直接受害者却是附近的砂厂和这些运输户,因为他们不得不重复交费,为此到砂厂来拉砂的运输户越来越少,今天,几家砂厂的老板来到了水利局要讨说法,东平县水利局分管副局长孟召军解释说,之前因为国土资源局下属的矿产所已经收费十几年了,旧发票的发行量很大,现在乡镇财政都很困难,一时间也拿不出那么多钱来回收,县财政也很困难,现在正在想办法解决问题,但就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抢夺运输户车牌和手机的问题,孟局长先是道歉,然后保证今后不会再出现这样的事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