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京高法驳回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赔偿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4:05 中国新闻网
东京高法驳回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赔偿要求

  2005年7月18日上午,浙江义乌“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原告声援团”的39名团员从义乌出发,赴日声援。图为声援团出发前的仪式。高和平/中青在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京高法驳回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赔偿要求

原告王晋华(右)与姚贤红在诉说当年受害者的遭遇。 高和平/中青在线


  中新网7月19日电 7月19日,日本东京高等法庭就是否应向二战期间日军细菌战试验受害人做出赔偿和道歉,进行二审判决。据法新社报道,法院当天驳回了原告的赔偿要求,但承认日军进行了细菌战。

  据悉,在上一次聆讯时法官承认,1940年代初,日本在中国散播了鼠疫,伤寒等瘟疫,但是拒绝给受害人赔偿,理由是所有赔偿事宜都已经根据国际条约得到了解决。受害人不
服,提出上诉。

  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团团长王选17日和浙江、湖南声援团在日本会合。他们表示,已经做好向日本最高法院甚至联合国上诉的准备。王选强调,诉讼不是为了仇恨日本人,而是一个基本价值观的问题。

  细菌战试验是日本军队“731部队”实施的。在上一次法庭聆讯时,日本老兵供认,他们曾在部分囚犯身上进行过试验。其中一些受害人仍然幸存。

  当年在“731部队”位于哈尔滨的总部,日军培养了炭疽、霍乱和其它病菌。他们把感染上细菌的昆虫散播到中国的村庄。

  一百八十名主要是中国的受害者和死者的亲属上告法庭,要求对他们的伤害作出赔偿。他们说,日本飞机在他们的村庄飞过之后,村里许多人感染上瘟疫。

  到目前为止,这一诉讼案已经持续了八年。2002年日本一个基层法庭裁决说,日本散播细菌违反了海牙和日内瓦公约。这一裁决令日本政府感到难堪,因为日本政府一直否认这些指称。日本法庭拒绝给受害人提供赔偿以及作出道歉。

    组图: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案二审败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