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调研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4:11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蒋志臻)“白洋淀污染治理成果还仅仅是阶段性的,整个白洋淀及上游地区水土流失、水资源匮乏、水 体污染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白洋淀生态系统仍然十分脆弱”。河北省保定市政府负责人18日向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 境委员会主任陈邦柱带队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调研组介绍有关情况时如是说。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是由143个大小淀泊和3700多条壕沟组成的924平方
公里的湿地区,潴龙 河、府河、漕河等8条河流入淀。白洋淀是华北最大的一块湿地,是“华北之肾”。据这位负责人介绍,白洋淀流域处于华北 缺水地区,水资源严重匮乏,入淀河流多数断流,目前,入淀几条河流中,仅拒马河、府河常年有水入淀,漕河、孝义河、瀑 河仅在部分季节有水,其余河流长期断流。白洋淀属于平原半封闭式浅水型湖泊,不具备多年调济能力,本区降水量季节分配 不均,年际变率很大,在丰水年或汛期往往大量弃水,枯水年入淀水量又得不到保证,随时有干淀危险。

  对白洋淀来说,最致命的创伤无疑是干淀。历史上自明朝以来并不多见,据1517—1948年的不完全统计,4 00多年间曾发过4至5次。但建国后的1966年至1988年就发生过6次持续时间不同的干淀,最严重的是1983年 汛后至1988年8月连续6年干淀。干淀使白洋淀及周围生态环境严重恶化,“华北之肾”曾一度消失。

  淀区水质受到污染,水体富营养化也是白洋淀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入淀河流中,除拒马河水质较好外,其余河流 主要接纳流域内工业和生活废水,由于工业废水的国家排放标准远远高于地面水标准,而农村生活废水大多没有经过集中处理 ,成为白洋淀水质污染及富营养化的重要污染源。近两年来,淀区水位一直在干淀水位徘徊,淀区水质很难改善。

  此外,淀区生态功能下降,生态系统脆弱的问题亟待解决。白洋淀是在漫长的自然历史进化中形成的自然资源,具有 自然性、稀有性、典型性和生态脆弱性等特点。近几十年来,受水源不足、水位不稳、水质污染、过度开发等影响,淀内水生 生物屡遭毁灭性破坏,致使白洋淀生态系统日益脆弱,功能衰退。  

  这位负责人表示,将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和协调,稳定白洋淀水环境容量,加强白洋淀上游地区生态建设,抓紧实 施白洋淀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规划,积极争取《白洋淀及上游生态建设方案》的尽快实施,争取让白洋淀早日成为世界湿地保 护区,让华北人民拥有一颗健康的绿色的生态之肾。

  据悉,调研组在调研后将对此提出意见和建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