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7家木地板企业被美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4:32 扬子晚报

  北京讯 7月7日,来自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的一封紧急信函着实让中国的木地板企业们感到了一种空前的危机:“2005年7月1日,U鄄nilinBeheerB.V.FlooringIndustryLtd.,U鄄nilinFlooringN.C.联合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337调查申请,指控申请书中列明的公司制造并销售到美国的强化木地板产品侵犯了申请人的专利权,并要对此进行调查。”这是信函的核心内容。

  根据林产协会提供的数据,此次共指控的30家企业中有17家中国企业,几近57%的比例。据记者了解,被命名为337锁扣专利调查所涉及到的中国17家木地板生产企业包括圣象集团、菲林格尔上海)、升达地板、上海强人、大自然等国内行业巨头。这17家企业的产量占据中国木地板市场60%%以上,这意味着一旦锁扣专利侵权成立,受害的不仅仅是这17家企业,中国整个木地板业都将遭受重创。

  据业内专家介绍,中国被指控的这17家企业不但都是国内的知名品牌,中国木地板市场的生力军十之八九也被尽数圈定。只有柯诺木业等屈指可数的几个巨头游离在锁扣专利“黑名单”之外。

  “‘锁扣专利’这件事给我们所有的地板企业敲响了警钟,也希望通过这件事能够提高国内地板行业的专利保护意识,促进中国地板行业协调稳定的发展。”德国柯诺木业集团中国区总裁彭鸿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造成这件事的关键原因是国内许多木地板生产企业还没有建立一条完整的生产链。”

  “‘锁扣专利’事件很可能是国外木地板行业对中国木地板生产企业发难的一次预演。”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资深木地板专家对中国木地板行业的发展现状表示了更多的担心。

  在这位专家看来,锁扣专利只是国外木地板行业对中国企业投出的一颗问路石,木地板生产并不仅仅涉及锁扣这一项专利问题,还有地板花色、静音技术、低甲醛EO技术、抗菌技术等等,都涉及专利,因此如果锁扣专利问题得不到顺利解决,更多的专利麻烦也将在不远的将来接踵而至。

  但他同时认为,专利具有时效性,并有真伪之分,专利的权利要求也有多少之分。因此,我国的企业也并不是完全的被动和没有出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