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海九江镇封锁塌方危险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100户居民需按规定拆迁,部分属监测区的灾民已重返家园

  本报南海讯 本报7月13日A9版曾报道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沙口社区从7月12日下午2时起发生数起房屋塌方,村民转移到镇庇护中心居住。前天下午,该区域的209户居民陆续返回家园。根据省市专家分析,河岸边20-30米外为监测区,九江镇将24小时监控该区域。而对危险区内的民居,政府将根据有关标准等与业主磋商拆迁补偿。

  7月17日下午,住在庇护中心的部分居民开始收拾行装返回家园。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家中的物品有没有丢失。居民们说,这几天的保安工作还真不错,不见有啥物品丢失。

  据了解,省水利厅、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建设局、房屋建设院等专家已于7月15日对塌坡现场实地勘察和搜集资料。经初步分析,塌坡与深槽逼岸、岸滩的沙性土质及崩岸处建筑物拥挤、地面荷载过大等有关。综合各方面资料和数据,专家认为,崩岸现场的临空面已由原垂直状态逐步形成边坡1∶1以上的岸坡,自14日起已无明显变动;塌坑周边的数座建筑物结构受损,地面有开裂,而周边外一排的地面未发现裂缝、变位,建筑物亦未发现受损痕迹,其余沿岸地面及建筑物未发现明显变位。

  但据一些数据推算,专家们建议,把距现岸边(包括塌坑边缘)20-30米范围外划定为监测区,面积为78085平方米,涉及住户共209户,合797人,该部分居民可以回迁;20-30米范围内则为危险区,面积为14558平方米,涉及住户共100户(含7户塌楼住户),该部分居民不得回迁。

  7月17日,危险区的居民被允许返回家中转移物品后离开,随后该区完全封锁。危险区和监测区已用安全护网隔离开,有关部门在两区设警戒设施,安设监控仪器,组织专门队伍,对整个区域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

  监测区内住户昨起分批回迁。在住户回迁前,监测区内的房屋已进行过全面的安全检查;卫生防疫、消杀队等对房屋进行彻底防疫消毒和清洁;房屋的水、电、通信都恢复了。

  对于危险区的民居,九江镇将聘请合法的社会中介机构来评估,并根据有关政策与业主磋商拆迁补偿事项。危险区、监测区居民已领到一次性的生活救助金320元/人。30亩的安居工程在大力推进。有关部门将组织地质钻探,对岸坡稳定进行分析,加强对岸坡位移的监测。(王宇 丁华 钟振英)

  (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