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游泳应该是警察必备技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谢焕权

  据媒体报道:7月8日下午中原某河边发生使人心灵震撼的一幕!一名少年突然溺水,十几位警察因不会游泳而束手无策,“职业营救者”没有4000元就是不救人……在两个多小时的讨价还价中,少年生命殒灭。运尸司机乘危索要运费5000元。

  看到这样的新闻,相信每个读者的心都不会是平静的,这的确是“使人心灵震撼的一幕”。人们应该会责怪警察不会游泳,谴责鄙视“职业营救者”和那乘人之危的运尸司机,甚至会慨叹道德沦丧到如此地步是多么的悲哀,甚至有人说“见死不救者该负刑事责任!”

  而在这起事件中,笔者以为最先应该讨论的是警察该不该会游泳的问题,因为,类似警察不会游泳而出警却没能救人的案例已多次出现,令群众感到遗憾,也令警察自己感觉没面子。110民警接到报案是溺水事件,自己不会游泳为何不带上救生设施?这其中有业务能力差的现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第21条规定,人民警察遇到公民、财产安全受到侵犯或者处于其他危难情形,应当立即救助。据此,出警警察未能施救落水人,应属失职行为。而《110接处警工作规则》第29条规定了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求助的范围:(一)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情况,需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而那些溺水事件报警一般都是拨打110,然而,出警110民警不会游泳又怎么能给予救助呢?因此,如果不强求全部警察人员都会游泳,那么,110民警则必须会游泳,这是由其工作范围和任务决定的。

  鉴于警察所负有特殊的使命和职责,笔者以为,游泳应该是警察的必备技能。而且,作为专业警察学校,游泳应该成为必须课程之一,每个学生毕业前都必须学会游泳技能,这既是出于遇难时自救的考虑,也是为了履行警察职责的考虑。而现在很多普通大学都已经把游泳作为体育必修科目,这是很容易实行的,也是必要的。再有,即使不是专业警察学校毕业的警察,也应该在上岗前通过游泳测试,尤其是110民警。

  (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