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警察48年后圆了“归队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5:19 新民晚报

  1957年,安徽20岁女警察潘立志错被清出队伍,多年申诉未果。这次局长“大接访”让她重回公安——女警察48年后圆了“归队梦”

  48年前,淮南市公安局20岁的女民警潘立志受到错误处理,被开除出公安局。48年后,此事被安徽省公安厅列为督办信访案件,昨天是安徽省市级公安局长“大接访”第一天,在淮南市委和省、市公安部门的多方努力下,已经68岁的潘老48年后终于圆了“归队梦”。

  寻找信访人潘立志

  今年4月份,安徽省警方“大接访”开始后不久,一封署名潘立志的信访件由省公安厅正式批转淮南市公安局办理。

  由于潘立志的信访登记表上住址不对,再加上“问题类别”一栏中只写着:“要求解决问题——其他”,淮南市公安局只能根据省公安厅提供的有关潘立志的简要信息查找此人。在仔细查找了近几年淮南市来信来访登记资料后,淮南市公安局一直无法找到关于潘立志的信访资料。

  当听说潘立志目前住在合肥市,省公安厅驻淮南市公安局“大接访”工作组组长周全生当即表示,由省厅工作组负责找到潘立志的下落。经过一番周折,工作组终于找到了潘立志在合肥的住处。当省公安厅工作人员出现在潘立志面前时,这位68岁的老人激动得泣不成声。接到省厅工作组的通报后,淮南市公安局领导随即赶至合肥,最终揭开了老人隐藏在心中长达48年的痛楚。

  48年前被错划“右派”

  1956年8月,潘立志进入淮南市公安局工作,由于她中专毕业,是当时淮南市公安局学历最高的民警。1957年,在反“右派”斗争中,20岁的潘立志被错误处理,清理出公安局,告别了令她引以为荣的公安工作。

  1962年,潘立志被平反,恢复名誉。但由于种种原因,她恢复工作的请求一直没有结果。无奈之下,1962年,潘立志从淮南来到合肥,进入合肥市果品公司工作。由于多次申诉无果,近几年来,潘立志没有再上访,而是将自己曾是一名公安民警的经历深深埋在心底,甚至没有对儿女们说上只言片语。

  去年8月,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潘立志瞒着家人来到省公安厅上访,要求淮南市公安局恢复其民警身份。出乎她意料的是,民警登门展开调查。

  68岁老人如愿已偿

  了解到潘老的遭遇后,民警被震惊了。很快,淮南市公安局信访处明确告诉潘老,将迅速安排她参加局长接待。7月4日,省公安厅召开“大接访”驻各市工作组会议,淮南工作组长周全生详细汇报了潘立志的信访问题。省公安厅长崔亚东当场表示,这个问题要立即解决。与此同时,自6月30日至7月初,淮南市公安局刚上任的局长龚英敏为解决潘立志问题连续召开6次专题会议,同时安排专人向省公安厅、淮南市委及该市人事部门汇报,努力争取恢复潘立志公安民警的身份。

  昨天是安徽省市级公安局长“大接访”第一天。上午10时许,当淮南市公安局长龚英敏听完潘老陈述后,当即代表市公安局向潘老郑重道歉。随后,龚局长当即向潘立志宣布,在5分钟前,淮南市委有关领导已同意将她收回公安系统,享受民警退休待遇。听到这句话,潘老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楚杰(本报淮南专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