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坛一怪:14个标点成“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5:20 新民晚报

  文章文章以文成章。现在却有人用标点符号来写小说。最近,山西作家胡文亮号称自己花一年时间,写出了世界上第一篇无字小说

  14个标点成“小说”14万元悬赏找读者

  胡文亮的这篇无字小说《。》分五段,全文为:

  :?

  :!

  “‘……’”

  (、)。

  《,》;——

  就这14个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标点符号,胡文亮竟认为这是一个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内容高潮迭起,情节曲折动人。标点符号不是文字,这样的“小说”显然与大众的阅读欣赏习惯有着很大的距离。“小说”究竟讲了什么?高潮在哪里?一般读者恐怕很难心领神会。

  胡文亮为什么要舍汉字而用标点?他说自己的创作初衷在于要用标点符号自创一种文字。他说,经过一年多的研究,他已经用标点符号组合了3000多个文字了,无字小说《。》只是他研究成果的初步展现,希望通过14万元的高额悬赏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一研究。但至今找上门来的破译者无一能猜中“小说”到底写了些什么,这正好说明了所谓无字小说的“知音”难觅。

  标点不是文字谜语不是文学

  标点符号成了小说,读小说变成了猜谜,文学玩到这个地步不仅让读者看不懂,专家也纷纷提出自己的质疑。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宏图认为:“标点符号不能代替文字本身。语言有着社会性,不可能完全私人化,即使是无字小说也依然要用原来的词汇来解释,这说明所谓无字还是要靠文字来得到认同。作者让读者猜谜,实际是自己筑起了一堵墙,阻碍了读者的理解。”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杨扬说:“标点符号的表意功能不明确,和文学没有直接联系。如果文学仅仅从形式上下功夫,那么一个人喊几声是不是也可以认为是一种新型的小说创作呢?虽然个人有表达的自由,但文学艺术毕竟要得到公众的认可,让读者猜谜语不是文学。”

  噱头不是创新炒作不是创作

  胡文亮的无字小说和悬赏破译在专家眼里带有作秀的味道。这样的例子已有很多,无论是之前的音乐小说、卡通小说还是现在的无字小说,更多的是在文学之外的形式与包装上做文章。

  杨扬指出,现在文学正处于过渡期,但创新需要天才和积累,并不是一味的胆子大,敢想敢做就能取得突破。杨扬说,这种现象其实反映了现在文学创作的一种急躁,没有知名度的想一鸣惊人,有点知名度的就急于成为大师,文学界的这种心浮气躁需要冷静地反思。

  解放日报(姜小玲韩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