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雅茗轩设下“诱饵”钓老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5:23 新民晚报
雅茗轩设下“诱饵”钓老外(图)
  拿一张地图,背一个行囊,说几句洋文。记者昨天下午现场目击——雅茗轩设下“诱饵”钓老外

  派出三三两两的“诱饵”混迹闹市,与老外搭话,设法把他们弄进茶馆以高额茶资“斩人”——这便是雅茗轩的“生意经”。根据附近居民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广西北路、人民广场一带,现场目击——

  13时45分:广西北路

  记者赶到广西北路休闲街,报料居民报告说,几分钟前就有老外被骗进去喝茶了。茶馆门面很小,里面只有几个包厢。居民称,“星期天上当的老外不要太多!”

  不过,这个其貌不扬的茶馆昨天生意也不错:没过几分钟,一对中年老外夫妇在两女一男3人陪同下拐进了休闲街。其中身着红格子衬衫的男青年假意询问茶馆服务员,得知里面“客满”,便和老外夫妇在休闲街中央的椅子上坐等。

  居民告诉记者,这3个大学生模样的人是茶馆的“员工”,英语口语都还不错,每天的任务就是从闹市区找老外来此消费。他们假扮来沪旅游者,和茶馆勾结,向老外索要高额茶资或将茶叶高价出售。“为了让老外相信,他们自己也‘买’茶叶,但前门买,后门就送回来了。”

  记者在等候的5人身边坐下,只听他们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着。数分钟后,茶馆内2个女青年“陪”着1个女老外离去,几个人便将这对老外夫妇带进茶馆。

  14时15分:人民广场

  在人民广场,报料的居民指着从博物馆方向走来的3个手拿地图、背着双肩包,宛如普通旅游者的男青年说:“这3个也是的!”

  不一会,3人就找到了两个男老外,相谈甚欢。站着聊了近10分钟,3人提议随便走走,找个地方坐下来聊聊。两个老外欣然允诺,几个人便穿过人民大道,沿着福州路到广西北路,看起来一路聊天、漫不经心、十分随意,其实一切尽在3个男青年的掌握之中。最后,5人便来到了茶馆门口,茶馆中又是客满,于是,又在休闲椅上坐着等待入内。

  14时45分:一餐饮店

  记者随他们一路走回茶馆附近,听他们和老外聊着足球、名胜等,并且自我介绍是来自西安的学生,到上海来游玩。而这一套说辞,正是他们每天都要对行骗对象重复的。

  在休闲街附近,记者和一个开休闲餐饮店的老板聊起这件事。他来自英国,在这里开店已有时日。说起这家茶馆的事,他了如指掌,说:“我们知道他们的做法,一杯茶要卖500元人民币!”

  有的老外发觉受骗上当之后,也曾经报过警。有一次,老外因为两杯茶被索要1025元茶资,在警方介入之后,店方不得不归还了1000元。“也许大多数老外当时没有觉得价钱离谱,一旦回到宾馆,就会发现受骗,这对上海的形象有多大的负面影响啊!”这位英国老板如是说。

  本报记者吴强

  3个扮作旅游者的“诱饵”

  本报记者吴强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