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问硬币何去何从:有些银行不收费硬币为何不送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许悦报道:广州本地的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对公清点零钞收取手续费,而大部分股份制银行仍然提供免费服务。但公交车公司还是宁可交费也找大银行。

  为何都找大银行

  广州某公交车公司一天的营业额是68万元的零钞,一天光是手续费就需3401.5元,一
个月就达10多万元。但公司还是把大部分的零钞送往一家大银行,每周唯有1/7的零钞送往一家股份制银行,这还是因为该大银行承担不了公司全部的零钞清点业务。另一家公交车公司也说:“如果四大银行能够应付公司的巨额业务,我们还是会选择四大银行。”虽然也有超市财务表示:“如果零钞数量过万,肯定要转向股份制银行避开收费降低成本。”但大部分声音都是:“现在是我们想给钱但大银行不接零钞清点业务,四大银行声誉好、网点多,比较方便。”

  不收费的少人去

  股份制银行提供免费业务但仍吃不饱。招商银行有关人士介绍:不收取零钞清点手续费,一是考虑到银行零钞大户较少;二来目前银行正处在业务扩张期,希望提供尽可能好的服务吸引客户。”另一家股份制银行虽然也提供免费服务,但有关人士却坦言:“其实我们也不想做零钞清点业务,好在这方面的压力不很大。但从吸引客户出发,我们不好也收手续费。”

  “不怕零钞大户走”

  股份制银行大打服务牌,会否对四大银行造成压力?甚至慢慢瓜分四大银行的地盘?农行、工行,甚至招商银行的有关人士都说:“单靠提供某项无偿服务无法达到这一目的。”但对股份制银行的竞争优势,工行有关人士表示:“工行会尽可能挽留客户,但前提必须是在银行的承受能力之下。”而农行有关人士就称:“即使公交车公司把业务转向股份制银行的同时将工资发放、汽车更新贷款等业务一并带走,也不会对我们造成大影响。”(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