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将成立“节能警察”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6:23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 实习生严晋)今年北京将建立节能监察机构,成立“北京市节能监察中心”(暂定名),发挥“节能警察”的作用。昨天下午,市发改委在向市政协委员通报今年的市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办理情况时表示,政府将采用开发新能源、建立废品回收与利用等措施,并制定“垃圾减量计划”,建立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发展首都循环经济。为了帮助企业节能,还将建立能源专业公司,为客户实施节能的诊断、设计、改造、运行、管理一条龙服务,充分发挥这些专业公司“节能医生”的作用。

  委员建议:北京实行绿色门槛

  市政协副主席叶文虎在发言中表示,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在北京设立绿色门槛,凡是不节能不环保的产品限制进京,这样不但从源头上杜绝使用高耗能的产品,也能促使厂家对产品进行节能改进。

  在今年的两会上,致公党北京市委以党派的名义向大会提出了《关于提高资源回收利用水平,发展首都循环经济的建议》的提案,这份提案被市政协列为今年的主席重点督办提案。

  “黑色污染”轮胎要铺路

  市发改委在介绍提案办理情况时表示,北京目前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20万辆,2003年北京废旧轮胎产生量达到350万条,据预测,到2008年北京汽车将突破350万辆,届时废旧轮胎年产生量将超过560万条,越积越多的废旧轮胎不仅造成“黑色污染”,给北京的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同时也造成大量橡胶资源的浪费。

  为解决这一问题,废旧轮胎生产胶粉项目已经开始实验。该项目所生产的胶粉替代热塑性丁苯橡胶,这种改性沥青铺设的路面可降低道路建设成本,还可以降低道路的噪声污染。目前,市发改委已在顺平路上利用废旧轮胎生产的胶粉改性沥青铺设了实验路段,各项技术指标通过初步测试,效果良好。预计这一项目年底可以竣工投产。

  建立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今后几年是北京电子消费类产品进入更新换代的高峰期。市发改委介绍,目前北京每年产生的废旧家电90%的回收方式还是以商贩上门、以旧换新收购和社区回收站为主,收购上来的废旧家电和电子产品主要经小商贩和集散地业主处理后,大部分以整机的形式销往二手市场,其余的拆解后卖到广州、浙江等沿海地区。到目前为止,北京只有位于大兴青云店镇一个正规的处理厂,每年处理工业电子废弃物约300吨,其中200吨来自电子产品制造商,100吨来自电器维修公司。

  为此,发改委表示,北京将建立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对本市废旧家电产品回收实行统一规划。

  网络编辑:康琪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