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海棠登陆我国东南沿海专题 > 正文

最接近台风的地方:“气象战士”的红眼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7:03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7月19日消息:狂风、暴雨、巨浪,超强台风“海棠”步步逼近,浙南大地万众一心抗击灾害。今天上午、昨天晚上,本报记者奔赴我市受此次台风影响最大的苍南县,进驻离台风“最近”的市气象台,捕捉台风信息,感受抗台第一现场———

  十几台不时切换的电脑屏幕,二十多双聚精会神的眼睛。上午7时50分,窗外乌云低沉,温州气象台预报中心内气氛紧急,大家都全神贯注地追踪着台风“海棠”。

  凌晨2时许,台风中心位于北纬24.7度,东经120度台湾海峡洋面上;3小时后,台风中心慢腾腾向东推进10公里;但到了上午8时,“海棠”突然折角北上,在海峡中 心线附近跑了50来公里,与温州的距离一下子拉近只有320公里左右。预报大厅的气象工程人员均认为“海棠”脾气有点怪,估计今天上午在台海海峡上还得折腾多时才肯上岸。

  预报大厅的电脑屏幕不断地切换着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气象信息以及我市各地的气象参数,大厅里不断有热线电话打进,每隔一小时左右,气象人员会综合各种数据对外发布一次气象动态。

  由于“海棠”挟带的雨量特别大,我市的降雨成了特别关注的焦点。“苍南个别地方降水量已经迫近300毫米了,未来少数地区最大降雨量可能超过400毫米!”预报大厅气象专家谷风鸣介绍时,记者发现他眼圈有些红肿。据了解,谷风鸣与许多气象人员一样已经有十多个小时没好好睡上一觉了。

  9时不到,温州气象局局长任鸿翔来到预报中心坐镇指挥。9时30分气象台副台长郑峰准时接通会商中心的网络电视,向省气象台报告温州实时情况。这已是昨天以来郑峰连续第三次与省气象局进行电视会商。从汇总情况、听取报告、分析数据再到接受采访。在整个上午的时间里,郑峰都显得特别忙碌,从昨天一大早开始,他就守在气象预报大厅,风急雨骤的昨晚对他而言是一个神经紧绷的不眠之夜。

  时针指向上午10时,预报大厅里与台风赛跑了多天的气象人员仍然全神贯注,气象局局长任鸿翔、气象台副台长郑峰以及几位预报人员仍在分析各种资料,密切注视着监测网传来的实时气象信息,这些气象信息将对我市的抗台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上午10时30分记者离开预报中心。在经历了一个不眠之夜后,身后的预报大厅里,电脑屏幕前是一个个困倦早已被临战兴奋所替代的“气象战士”。(温州晚报记者白锐)

  相关专题:台风海棠登陆我国东南沿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